多益專區
東南亞的臉書migme -交朋友吧!
文章日期 2016-07-07
 
文∕ Yu Lai
東協新興市場發展蓬勃,東南亞國家成了台灣青年逐夢海外的新疆土。來到東南亞工作的你,剛認識了幾個在地的新朋友,想和他們保持聯繫、持續深交嗎?此時你需要登錄的不是Line、不是What's app,甚至不是Facebook,而是一個對你而言可能有點陌生的新興社群平台── migme(米格米)。
集聊天、微網誌、虛擬禮物及遊戲等功能於一體,migme 鎖定發展中國家需求,自2005 年創辦以來已吸引超過9,000 萬人註冊使用,每月活躍用戶(MAU, Monthly Active User)保守估計亦有3,500萬,涵蓋東南亞、南亞、中東,乃至於非洲地區,可說是相當具有發展潛力。
 
在澳洲證券交易所上市的migme 總部位於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香港、菲律賓及印度等地皆設有辦公室據點,2014 年更來台成立研發中心。談到為何選擇台灣? migme 產品研發副總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徐志瀟表示:「因為台灣人才CP 值很高!」
 勇於「當責」 台灣人才CP 值高 
常與不同國家人士共事的徐志瀟觀察,台灣雖然不若印度、新加坡具有雙語環境優勢,卻思考靈活、善於變通,能快速掌握新技術,也擅長解決問題。「最可貴的是勇於『當責』,願意把事情做完、做好,敬業精神不輸日本人。」
 
可惜的是,「台灣國際化環境不足,許多優秀工程師的背景和經歷都很相似,像是大多畢業於台清交,一畢業就待在某些特定企業,一路下來缺乏接觸不同文化的機會,因而侷限了視野。」徐志瀟說。
 
跨文化溝通力 將世界人才聚在一起
作為外商公司在台灣的研發團隊,migme 不只重視工程師的專業技術,更十分重視溝通。「要怎麼讓產品更好、讓更多人使用migme,這些都需要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而不是只有埋頭寫程式。」徐志瀟分享,「除了各國辦公室每週開會與密切配合,我們還會遠從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邀請migme 的在地使用者到公司裡來,和工程師分享心得、建議。」
 
「對我們的工程師來說,自己參與研發的產品能被不同國家的用戶使用,是最興奮的事。」徐志瀟說,面對新興世界網路頻寬品質參差不齊、民族消費習慣差異等挑戰,且頻繁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夥伴切磋砥礪,讓migme 工程師培養出開闊的國際視野,以及優秀的跨文化思維能力。「而是否具有開放的心胸,也成為migme 徵才時首要注重的人格特質,畢竟migme 的誕生,就是為了要連結世界各地的人。」
守好核心語言:母語+英語 薪資翻倍不是夢
migme 的企業官方語言是英語,內部會議皆採用英語。「英語是全球科技產業的共同語言,講英語是最方便的。」徐志瀟表示,「倒是我們最近和中國廠商合作,必須將技術文件全部翻譯成中文,反而因為雙方慣用譯名不統一而遭遇困難!」她笑說。
 
據徐志瀟的招募經驗來看,能通過英文面談成為migme 的一員,英語文程度平均都有多益600 分以上水準,而若是應徵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職務,溝通能力就更重要了。「其實,工程師只要懂日常情境和專業領域常用的英語,幾乎就能溝通無礙。」她強調,「重點是不要怕開口,加入migme 以後一定會有所進步。」
 
徐志瀟進一步指出,英語文能力不錯的資訊人才,只要進入migme,待遇對比一般科技公司的相同職位,「薪資可以說是高出一倍。」她鼓勵,「既已具備專業技術,若是能夠結合語言溝通能力,就有機會爭取更優渥的待遇,世界也會因此不同。」
 
若是同仁欲透過外訓課程加強英語力,migme 還提供無上限的課程費用補助,「只要提交申請報告,提出具體的進步目標,公司樂於投資同仁學習、成長。」徐志瀟說,這項補助不限於語言,也包含了任何與工作相關的專業進修。
 
近來不少計畫到東南亞設立據點、謀職的企業或個人,紛紛興起東南亞語言學習熱,對此,徐志瀟以自身豐富的國際工作經驗提醒,學習當地語言可以藉此表達對其文化的友善和尊重,「但核心語言仍應是母語――中文,以及國際共通語言――英語,不可本末倒置。」
 
圖說:migme 產品研發副總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徐志瀟表示,只要不怕開口,在migme 英語一定會進步!
 
想知道如何跨出台灣,增加外派機會嗎?立即上TOEIC OK News找答案!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