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分享
一年一聘沒保障 轉公職找尊嚴
公職國營
分享日期 2018-06-22
 

考試動機

大學一畢業我進入了補教行業,幾個月下來覺得不論是薪資或福利都不甚受有保障,不僅吃飯時間不確定,也無法準時下班,甚至休颱風假時還要扣全天的薪水,一年一聘的契約制度也讓我對未來感到憂心忡忡,所以我決定轉往公職領域發展,為獲取一份受到保障且制度建全的工作,而加入了全職考生的行列。

分析到位 選擇最有利的考科

我諮詢了志光、高點和三民這三間補習班,決定的關鍵是三民櫃檯人員的親切態度,講解清晰並且輔以統計數據,除此之外還從我的畢業科系替我尋找可投入的考試方向,本來一心要報考一般行政的我在櫃台人員的建議下轉報名了社會行政,也因此使發現原來我對於社會學相關的事物十分感興趣。

咖啡店氣氛好 喝拿鐵放鬆心情

我是個對自己十分寬容的人,唯一確實遵守的原則是面授課程扎實上過一輪,並在課後以寫考題的方式不斷測驗自己,測驗成績不盡理想的時候當然沮喪,但我會警惕自己一樣的題目絕不能一錯再錯。

而我調適考試心情的辦法是「吃」,我會選擇一間喜歡的咖啡店,點一杯濃濃的拿鐵配一塊蛋糕,在店裡混上一整天翻翻書,將重點做成筆記,此時我不會看教科書,而是與考試相關的其他刊物或參考書籍。

愛面子 營造輿論壓力逼自己上榜

我最為感謝父母願意提供我生活費,讓我能夠全心投入在考試之中,這是我能考取的最大支持來源;感謝朋友以無情的話語打擊我,讓愛面子的我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拼勁。

最後十分感激授課的老師們,陳力宏老師的法科和社會研究法澎老師的教授方法非常適合運用於考試之上,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的邱老師和李金老師則讓我在社會議題及思考層面上受到不少啟發。

最後感謝所有曾打擊我、激勵我、嘲笑我的朋友們,十分建議大家可以在考前昭告天下,除了能在考取時與更多人一起分喜悅,在準備過程中會因此而讓自己更緊迫、更有壓力,而這些都會成為你不得不努力的理由之一。

努力通過實務訓練 未來探索更多領域

通過國家考試並不代表已取得正式資格,還有為期四個月的實務訓練,因此,我期許自己能夠做到依法行政,在職涯中不懈怠的學習態度將會是我最想要求自己的生活方式,除了工作以外我還想探索更多不同的領域,培養世界觀和理解不同的價值觀,成為一個不帶偏見主觀色彩的哲學人。

各科準備方法

行政法、法緒:跟著陳老師的腳步,先讀大章節再記小支節,除了上課認真聽取課文、條文,課餘時間以老師提供的數不盡的題庫輔佐,瘋狂地寫題目就對了,因為國考的法科題目重覆率超級高。

社會學、社會工作:課前預習、課後整理筆記,老師上課所提到的書通通都要找來看,有時間有興趣就細讀,沒時間的就跟著老師教的部分去找相應的章節作為補充資料。

社會政策、社會福利服務:除了上課之外,多看報紙,如果懶得剪報就把看到的新政策或新啟用的福利資源及福利機構做成筆記,以作為考試時可書寫的材料,留心出考題前後所發生的社會事件或新宣布的立法政策,老師所提的社區發展季刊一定要看,寫成重點筆記備用。

社會研究法:背起 來就對了,如果覺得資料太硬,可以去學校或圖書館找論文,參考論文中如何撰述其研究方法的應用,對於了解課堂所述很有幫助。

推薦的三民教師

邱老師、李金老師、彭懷恩老師三位是專業科目的主要授課老師,其上課內容皆是精心為了國考題行而濃縮編排的,剛開始雖會覺得領域陌生,但老師們的上課方式令人很能漸入佳境。

法科陳力宏老師、國文李仁老師和英文老師的授課亦非常精采。

基本上老師所授皆是考科的主要骨幹,考生們除了跟著老師的步伐,更要在課於時間把骨幹中的血肉以自修的方式填補,才能綜覽考科的全貌。

讀者留言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ESG EDM_專區495_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