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數位化與信息安全的雙重考驗 日本製造業面臨ESG轉型挑戰
文章日期 2024-02-22
在當今全球化的經營環境下,日本製造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機遇。特別是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概念,正逐漸成為衡量企業長期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重要指標。2023年年初,一場關於「企業變革×技術專家論壇:ESG對製造業的影響及DX(數位轉型)的可能性」的網絡研討會上,三位來自日本製造業界的專家深入討論了ESG經營的核心議題及其挑戰。
ESG經營不僅是一種責任,更是推動日本製造業持續創新、維持競爭力提升的關鍵。示意圖。圖/123RF
 
首先,專家們一致認為,日本企業在ESG經營實踐中,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數據的有效利用、供應鏈的柔性化、以及信息安全的強化。這些挑戰不僅涉及技術層面,更與企業文化、組織治理和對外溝通策略有著密切關聯。
 
考驗一:社會、公司治理的數據化
數據的有效利用是實現ESG經營的關鍵。然而,許多日本企業在開放性與透明度方面仍有進步空間。例如,對於如何開展環境保護措施,企業需要通過數據收集及分析,對其二氧化碳排放量進行量化管理。同時,在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方面的定性信息也需得到同等重視,這包括提升企業內部文化、強化治理架構,以及提高員工對ESG重要性的認識。也是企業在面臨人事成本、轉型成本上的一大考驗。
 
考驗二:提高員工對ESG重要性的教育
資訊安全則是另一大挑戰。隨著數字化進程的加速,企業面臨的網絡威脅日益增多,如何保護敏感數據並預防網絡攻擊成為資安上的新課題,尤其在日本嚴謹保守的企業文化上,形成了懸而未決的問題。專家們強調,提升員工對於資安、信息安全意識,建立健全的安全體系,對於維護企業在供應鏈的穩定運營有相當大的益處,也就是說小從根本解決,大從加強資安著手。
 
考驗三:建立開放透明的公關影響力
與此同時,對於ESG的溝通策略,日本企業在永續上的規劃與成果都需要更加主動透明地佈局。專家們建議,企業應該向投資者及廣大的市場清晰地展示其在ESG方面的努力與成果。這不僅能增強企業形象,也是吸引投資和提升市場競爭力的重要途徑。避免日本許多的百年企業在永續上面臨倒產危機。
 
面向未來,日本製造業的轉型之路需要積極擁抱ESG經營理念。從企業內部文化做起,提升全員ESG意識,加強數據治理與資訊安全、信息安全,以及建立開放透明的溝通機制。同時,企業應該積極探索與供應鏈合作夥伴之間的數據共享和技術合作,以共同應對極端氣候變化、提升社會責任的同時必需強化治理結構。總之,ESG經營不僅是一種責任,更是推動日本製造業持續創新、維持競爭力提升的關鍵。透過深化對ESG挑戰的認識並採取有效的應對策略,日本企業將能在全球經濟中佔據更加有利的位置,讓百年企業能在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