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繞繞新環境 身心更帶勁
文章日期 2019-11-08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蘭格(Ellen Langer)在1981年進行一項實驗,她想知道外在環境是不是會影響人們的身心發展。蘭格教授徵求一群70歲以上的男性受試者,隨機區分為兩組後,安排他們居住在一個模擬30年前的居家環境裡,為期一週。這群受試者就好像回到30年前的時空環境,看的、聽的、用的、吃的、討論的、交談的,都是1950年代的人事物。兩組唯一的差別在於,她要求第一組假裝自己真的回到30年前的居住環境裡生活,但是告訴第二組,只要待在這個模擬環境中,盡量回憶交談他們30年前的點滴青春歲月即可。

 

實驗結束後,研究人員為這兩組受試者進行身體檢查,發現他們的體力、聽力及視力等機能都有明顯的改善現象,甚至連手腳的靈活度都提升、智力測驗的分數也提高;然後再比較兩組人的差異,你可能已經猜想到,被要求假裝回到30年前生活的第一組,身體狀態朝正向轉變的幅度,比第二組高了許多,而且也比同年齡的人變得更有活力,似乎變得更年輕。蘭格教授的實驗證明,外在環境變化確實會影響人們的身心發展,身處環境會影響心境,而心境的轉變會同時影響身心機能的協調與否,正向變化會讓人們的身心更交融,負向變化則會導致身心失衡。

 

為什麼環境會對人們產生影響?蘭格教授認為,其實是人們自己對外在環境的解釋認知,選擇使用限制體能的心態來與外在環境互動,只要認知到不友善的環境,心態就會自發性的抑制體能,若是遇到喜愛的外在環境,心態抑制體能的力量就會被削弱。如果想要經常保持在最佳的身心狀態,就要讓自己能夠有機會環繞或沈浸在新的環境當中,用實際的外在行動來抑制心態對行為的影響力。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持續做重複的工作,會很容易感到疲憊,持續做相同的內容會提不起勁,在沒有變化的環境裡待久了,就會想要去旅行的道理。

 

所以,經常待在辦公室裡思考,不會讓你變得更有創意,因為你的身心狀態會在不知不覺中,被缺乏新事物的環境抑制,這個時候,最佳的解決辦法,就是讓自己進入一個被新事物刺激的在職學習環境,選擇去上一堂課,與新鮮的人事物互動,沈浸在你擅長或喜歡的環境裡,就可以提升自己的身心狀態。當你再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時,你會發現自己的感官更敏銳,更善於連結與洞察周遭的人事物資訊。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