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只要每天多一盎司就行了
文章日期 2019-03-12
美國知名投資家坦伯頓(John Templeton)觀察比較,擁有傑出成就與表現中等的人,這兩種人在工作上所付出的熱忱與努力,幾乎完全相同,僅有的差異處也非常細微。但是,當細微差異正好位於關鍵位置時,往往結果的品質與成效,就會產生巨大的差異,他將這個現象稱為「多一盎司定律」(doctrine of the extra ounce)。
 
坦伯頓在求學階段就喜歡觀察人的行為,他發現許多明星球員,只是比一般球員多了一點點的練習時間與認真。而得到好成績的同學,往往也是比好再好一點點,所以他在耶魯大學唸書時,就要求自己凡事要多做一點點,只要比一般人多投入「一盎司」的努力就行了。
 
「多一盎司」定律其實就是一種工作與生活的態度,凡事習慣成自然,漫不經心的少一點點,就會離一般人愈來愈遠;若是在工作上凡事多一點點責任、多一點點主動、多一點點專業,即使讓自己偷一點點懶舒壓,也還是能夠跟一般人一樣的併肩而行。
 
產業分析的工作態度,就跟「多一盎司」哲學非常契合,當別人只是提供資料,而您能把資料,再多一點點加值,變成更有用的資訊;當別人只提供加值資訊,而您能把加值資訊,再多一點點分析判讀,變成更有價值的知識;當別人只是提供知識服務,而您能運用產業分析的技能,再思考多一點點,將知識轉化為個人的智慧
 
有一個簡單的數學題。每天要求自己發揮101%,365天之後,可以累積成長38倍;每天只要求自己做到99%,一年下來您就只剩下3%,兩者累積差距超過千倍。不能小看這每天多一點點的「一盎司」啊!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