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蒐集資料不能「數大就是美」
文章日期 2018-07-26
多數人面對解決難題的第一反射習慣,往往是蒐集資料,而且以「數大就是美」為核心概念。被交付任務難題的那一刻就毫不遲疑的上網海撈資料,也不管有用沒用、相不相關,只要看到有一點關聯的資訊,就先全部收集進電腦再說。這種崇尚「數大」而不見「美感」的資料蒐集方式,自然無法有效的達到預期的效果。
 
那要怎樣才是有「美感」的資料蒐集方式呢?
 
首先要釐清想要解決的問題核心,再定義出清楚的題目,根據題目提出適當且不限於一個的「議題」,也就是你自己心中的假設(Hypothesis),然後開始逆向思考,推敲設想,如果要驗證或推翻自己的假設立場,還需要哪些資料?只有掌握明確的議題,才會清楚的知道自己還需要再蒐集什麼樣的資料內容,使用什麼樣的分析方法。
 
跨出蒐集資料的第一步,就決定了你蒐集資料的方向及可能的內容,所以要根據一張描繪在心中的「架構圖」來跨出這一步。想要進行什麼樣的分析?使用什麼樣的分析方法?可以從哪些資訊來源獲得資料?想清楚就會事半功倍。
 
例如,某公司想知道教育訓練部門近年來的營業額下滑原因,其中一個假設議題為「臺灣的教育訓練市場是不是正在逐年萎縮中?」。想要分析這個議題,就要先釐清「教育訓練市場」的定義範疇,是不是要將語言進修、咖啡烘焙、褓姆照護等訓練內容加以區隔定義,一般是以組織的需求作為區隔取捨的考量。如果又希望能在時間軸上呈現金額的變化,取得數據的方法就可能是抽樣調查、人員親訪或蒐集次級資料,且不限於使用一種調查方法。
 
不要再擁抱「資料蒐集愈詳盡,分析結果就愈準確」的想法
 
因為資訊的邊際效用是遞減的,過多的資訊不但無益於分析決策,甚至可能讓你產生「資訊尾大不掉症」,容易被過多的資訊框架思維視野,影響你獲得洞見與創見的機會。所以,蒐集資料必須「穠纖合度」的適可而止,懂得見好就收,才能看見美、欣賞美、創造美。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進修小編小叮嚀:來點實用小知識,活絡你的腦迴路!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