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文章日期 2018-07-20
  本土語言認證對國人而言,不若英語、日語或其他語言檢定一般廣為人知。其實,所有的語言檢定都具有語言推廣的功能,透過定期的檢定活動,讓更多人學習該目標語言,提供學習者評量學習成效的機會,並建立循序成長、進階學習的架構。例如法語檢定DELF及DALF、韓文測驗TOPIK、以及華語文測驗TOCFL等等,都企圖在強勢語言英語之外,讓本國語言有更高的能見度。
 

  在臺灣,本土語言也正以這樣的方式致力於推廣工作。以客家語為例,由客家委員會舉辦的客語能力認證,自民國94年起開辦第1屆初級認證、97年開辦第1屆中級暨中高級認證起,迄今已辦理13年。對於客語推廣與相關語言政策的開展,扮演相當關鍵的催化角色。而從今年起,為使分級認證的基礎架構更為完善,客語能力認證參考「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學習、教學、評量」(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簡稱CEFR)進行規劃,此一參考架構為全球多數大型語言能力測驗所參照(包括多益TOEIC、托福TOEFL等)。它的意義在於強化客語能力認證試題之信、效度,利於培養不同層級的客語人才,也為學習者打造一循序學習的努力目標;而與國際語言分級架構接軌,將能提升各行各業對客語能力認證的肯定,也提供更明確、可信賴的選才標準。
 

  由服務業、餐旅觀光業、商業、或是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的公務機關客語友善環境來看,具備本土語言的基本溝通能力,將提昇來訪者或顧客對服務的接受度和親切感;而在臺灣走向國際化的目標之下,多語言能力已是不可或缺的特質!在填寫履歷表,不僅僅是勾選一個客語「聽:普通、說:普通、讀:普通」,您還可以進一步提出客語認證成績單、證明您的客語實力!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