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專題系列-行事曆篇
文章日期 2017-07-07
 
 
文/許祐豪
 
 
6/5行政院搶先公佈2018行事曆內容,各界的請假攻略如同雨後春筍一般蜂湧而出,所以我們彙整了一些,請假攻略需注意的事。
 
1.您有多少天特休可以放?
手上有多少籌碼,您才有資格安排自己的行程。
所以想要在明年排假順利,就應該瞭解自己有多少特休可以用,新法修正後,特休制度更為優渥。
而在3/17號勞動部發佈的施行細則草案中,捨棄原先硬性規定特休制度「歷年制與週年制的轉換問題」,改為「週年制、歷年制、會計年度制」3軌擇1,有相關特休問題,可於論壇發問,或應用實用小工具來試算您的特休權益。
 
2.連假太多人請特休,公司有權力停止勞工休假嗎?
有,雇主可依勞基法40條來定義勞工集體特休為「突發事件」來停止勞工休假。
所以排休前,建議先更同仁與雇主協調!
 
 
3.勞工可應用特休,有機會多公家單位1次連假!
那就是,2018年的5/1勞動節,因明年勞動節是星期2,所以4/30號請特休,就多1次連假的機會,另外公家單位放假總數115天,但勞工總數是116天!
 
4.約聘、派遣、部分工時人員適用勞基法嗎?
基本上是適用勞基法,但派遣員工的權益,關鍵在於派遣公司,因目前國內未有派遣法保障,所以派遣員工要捍衛自身的勞工權益,須注意所簽訂的契約內容,若有疑義,請不要隨意簽屬任何不平等合約,減少勞資糾紛,並保障自身權益。
 
 
延伸閱讀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1111人力銀行&今週刊 一例一休聯合大調查
企業主/人資 點此填寫問卷:https://goo.gl/qccuK4
上班族/勞工 點此填寫問卷:https://goo.gl/GvGWuO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