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日本大師傳授:運用「四句結構」精準表達
文章日期 2016-11-23
 
日本熱銷250萬冊溝通大師的精準表達術
想讓訊息百分之百傳達,多數人都知道:「快速釐清大腦思緒,建立邏輯架構」;「抓出關鍵要點」;「簡短有力的表達」……
這些事我們都了解,但最困難的是──怎麼「說」、如何「寫」才能辦到?
 
 
毫無自覺的錯誤表達,害你難出頭
無論是誰,每天生活中都會與人交談,並且從中獲取或提供新知,「溝通」在這個世界上可說是無所不在。
不只是面對面的交談而已,與工作往來對象、甚至是相距千里之遙的人,也會透過電子郵件等方式進行「對話」。
我每天都必須與人交談,或以電子郵件聯繫。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發現當溝通交流的方式變得愈加簡便時,有個狀況愈是令我感觸良深。
 
舉例來說,有個老愛長篇大論的合作者,或許因為自己為了公事而冒昧打手機給我感到過意不去,電話一接通就先彬彬有禮地致歉,並噓寒問暖一番。
然後,不知不覺中再慢慢談起公事,但整個溝通過程,我根本搞不清楚他這通電話到底為何而來。
於是,我一邊敷衍答腔、一邊聆聽,直到快掛上電話前我才終於明白,原來對方希望我把幾天前交出的稿件,刪減兩百字左右。
電話那頭的我忍不住想,一開始他只要簡短快速地做出指示,就不至於浪費彼此的通話時間。
刪減兩百字文稿並不會令我不悅,比起那通不知所以然的耗時電話,刪減稿件字數反而更加快速容易。
 
此外,電子郵件也會發生類似的狀況。
雖然對方信上寫了長長一篇,但我並不清楚他到底想表達些什麼。讀取這樣的郵件不僅累人,由於多半得回信給對方,所以往往會被我先擱在一旁,有空時才會予以回應。
其中,對於該如何回信才好而感到猶豫不決、難以下筆的情況,也不在少數。這種經驗想必人人都有。甚至包含我在內的任何人,都可能打過那樣的電話,或是寄過那樣的電子郵件。
 
報告訊息愈完整,主管愈不耐煩!
打個比方來說,假設某天直屬主管因出差而全天不在公司,隔天一早就得向他報告前一天單位內部的狀況,這個時候……某些人可能:
「唉,昨天實在是忙壞了!有關A公司的簡報資料,對方提出修改的要求,雖然我們盡了全力嘗試修改,卻改得不是很順利……。」
一開口,部屬便意圖表現出自己和同事們是何其努力地投入工作中。
 
希望對方明白自己的努力,其實是一種感情的宣洩,不過,表達自己努力的程度並不算資訊,至少不是對方想要知道的資訊。
可以說,這名部屬根本不了解對方想知道的是什麼。於是,接著會說:
「上午和B公司的會議,是由我和佐藤先生共同出席,可是對方的反應挺冷淡的。回到公司,當我們正打算對此開會討論時,卻收到A公司要求修改簡報資料的通知,然後就……」
 
諸如此類,部屬從早上的工作開始,依照先後發生的順序一一說明。
結果聽取報告的主管,聽到一半就厭煩地心想:「到底要講到什麼時候?」然而部屬並未察覺主管的反應,又接著說道:
「順便向您報告,A公司的業務負責人從山本先生換成田中先生了。」
由此看來,部屬打算將所有的訊息全塞進口頭報告中。
 
A公司的業務負責人由山本先生換成田中先生,是足以成為昨天頭條的大事件嗎?
如果是的話,就該先報告這個訊息。不過這個例子的情況並非如此,因為部屬認為:「一次呈報大量資訊全是為了對方著想」,所以才會以「順便」、「順帶一提」的說法,來附加報告一堆瑣事。
 
 
其實,會像這樣狂塞資訊給對方,全是因為傳達者心存著:「溝通時,不應讓對方產生疑惑、不可使他們提出反問」的強迫觀念使然。
換言之,對部屬來說,絕不能讓對方見縫插針、受對方質疑就等同表達不夠確實,這些成見或許深深地影響了他吧!
 
想要精準表達,千萬不能只講創意
雖然以上案例只是其中一例,但想必大家應該有所了解。像這樣對溝通的天大誤解往往充斥於各種日常場合中,因此,表達的內容總是既冗長又複雜。愈想要表達得清楚,就變得愈冗長、愈拐彎抹角。
雖然「表達」屬於非常稀鬆平常的動作,但卻需要相當程度的技巧。然而相對於此,想要找出徹底學習表達技巧的機會,竟然寥寥無幾。
於是,大家都在無意中做了「表達」,卻在毫無所覺之處犯了錯。針對這種狀況,非得設法解決不可。
 
抓不出重點?套用四句模式,立刻釐清
請大家試想一下,自己身邊感覺善於表達者,他們的電子郵件和言談方式,多半都相當簡潔。
並不是因為他們將內容簡化而顯得簡潔,而是懂得省略多餘的資訊,只歸納出最精簡的重點。
溝通感覺上,並不會覺得他過於平淡、也不致於冷漠,這時候總是會認為「這個人的電子郵件一向清楚易懂」。
那麼,所謂的「傳達」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每當想向對方表達些什麼時,腦中到底如何運作的呢?
想要把表達的內容變得簡潔,首先得讓自己的腦袋清晰,這時候大腦進行的動作就是──抓重點。
 
舉凡商業書信等各種寫作或是對話的場合,都可活用這種四段模式的技巧,將想要表達的內容合乎邏輯且精簡扼要地予以歸納。
所謂的「四段構成」如以下所述:
 
 第一段:拋出問題→「……嗎?」 
這是為了表達自己已針對題目的問題點,進行思考整理,並準備針對該項議題陳述意見的開場。
「雖然題目如此主張,但這是正確的嗎?」諸如此類,將題目轉換成「是非題」藉以拋出問題作為開場。
 
第二段:表達意見→「固然……不過……」
針對自己拋出的是非題,表明個人選擇的立場。這時候,通常會引述「反對意見」,先說出「固然……」;隨即再以「不過……」論述加以反駁,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第三段:展開論述→「背景原因是……」、「畢竟……」
針對自己為何持有如此意見,闡述個中背景、原因、歷史原委等,此為申論時最重要的部分。
 
 第四段:結論→「因此……」 
整理全文,最後再次明確表示自己的主張為贊成或反對。
 
 
 
 
如何找出「中點」,說出「重點」?
想更加深入了解各種表達的精隨,歡迎購買本書回家研讀,
購買連結請點選下圖~
 
 
 
加入網址https://line.me/R/ti/p/%40egu3476y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