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關於職訓,你該知道的Know How?
文章日期 2020-06-02
 
 
 
 
各位進修好朋友,經濟不景氣讓你找工作卡卡嗎?
當前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失業率提高,工作機會遞減,在這個艱難的時期,讓我們幫你一把!! 
很多人聽過「職訓」或是「職訓補助」,但大多數人都不清楚其中的眉角及分別是什麼~
由於今年受疫情影響,有越來越多的機構都跟政府配合,開設了許多類別的職訓課程喔!
是時候該了解一下了啦~
 
 
 什麼是職業訓練?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人」其實是優勢競爭的最大資源,為提升全國競爭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配合行政院所產業發展指導方針,希望能透過專精且具前瞻性的規劃,
提供了各類形態的計畫與訓練給想要轉職、或是發展第二專長的待業者職前訓練,
協助結訓的學員考取技術士證,以利學員順利就業,待業的青年則可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職類報名參加訓練,
再經由職業訓練的過程,提升進入職場所需的工作職能。

近年來職業訓練的課程內容其實也越來越『時尚』!
目前最具話題性的職業訓練,例如「網拍教學」、「寵物美容」、「咖啡館經營管理」、「禮儀師」、「新娘秘書」、「飲料特調」、「創業行銷」...等類別的課程已經越來越多。
 
 
※ 職業訓練補助方案有什麼條件?
訓練費用由政府補助80%,如果具中低收入戶、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
特定對象身分者最高可補助100%訓練費用。
某些補教單位所開設的課程也會註明該課程有參與職訓補助的方案,在進修網的首頁下方也可以找到有此條件的課程喔!(請見下方圖示)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也可以上職訓的課程嗎?
可以的!
為協助青年於畢業季順利進入職場就業,勞動力發展署提供社會新鮮人多元化的職業訓練課程,部分職前訓練更提供偏遠地區的參訓學員住宿服務喔!
青年職訓有問題?點我解惑
 
 
 未來的職訓補助趨勢有哪些呢?
日前行政院提出「生產力4.0」輔導產業升級,鎖定8大關鍵領域中製造業的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商業服務業中的零售、物流及農業等,
導入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物聯網應用等新興科技,引導產業走向智慧化自動生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未來新科技的應用是大勢所趨,並非一定是理工科系才能投入!
進修小編再從以上所說的未來趨勢產業中挑出了較為值得留意的三項,供大家思考...
 
1.智動化產業將會加速就業市場變化
伴隨科技進步及人力結構高齡化發展,各種設備皆可蒐集數據進行分析、預測或協助決策,
加上物聯網、巨量資料、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技術成為近年產業風潮,產生一系列以服務或消費者為驅動的產業供應鏈的革新。
 
2. 節慶商機無限!食品、飼品製造、批發零售業的旺季!!
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在105年的整體求才人數上升,特別是食品及飼品製造業受到中秋節商機的影響,求才人數大幅成長25.52%,居於各產業之冠!
而製造業最需要的人才為「製造勞力工」與「工業及生產技術員」,特別是「工業及生產技術員」求供倍數高達6.95倍,顯示出目前基層人力的缺乏。
 
3.社會高齡化-長照專業人才培育不可忽視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人的長期照顧問題越來越受重視,《長期照顧服務法》上路,未來長照產業能否提供均衡的照顧服務資源,相關人才的培養與教育,也一直是大家所關心的議題。
 
 
 
 
所以~看了以上的介紹後,是不是也想多了解職訓補助的相關課程了呢?
來來來~小編很貼心,請點我看職訓補助相關課程!!
 
還在猶豫自己到底該不該換工作呢?讓小編推薦你1111的TAT轉職測評
讓你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不再無所適從!!
點我去測試一下該不該轉職了?     
 
想了解更多其它轉職相關資訊,歡迎點我到轉職專區,裡面有各種你該知道或是你根本不知道的注意事項喔!! 
   
 
如果還有更多疑問,也歡迎加入進修好朋友的line@粉絲團
有小編每天跟你互動!!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