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銀髮樂活產業培訓班
文章日期 2017-03-08
高齡化社會帶動銀髮產業發展,長照人才需求也跟著水漲船高。
 
 
撰文/愛原鄉 攝影/賴建興、林穎成
 
 
近年來長照話題正夯,愈來愈多人重視銀髮族的需求,而運用中高齡勞動力投入銀髮產業也是其中重要一環。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訓練推廣科科長蕭盈潔暢談2015年開設「銀髮樂活產業培訓班」時的構想,讓人看見職訓課程的多樣性。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訓練推廣科科長蕭盈潔建議,要投入銀髮產業前,應先了解銀髮需求。
 
 
 
職訓目的  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銀髮樂活產業培訓班在2015年7月首次開班,時數360小時,預計招收學員30人。當初未限定學員年紀,但開課後發現以45歲到55歲居多,足見中高齡者對銀髮產業興趣頗高。
 
 
銀髮樂活產業培訓班的課程包含起居照顧、飲食照顧、
輔具學習等,是一門多元且具有訓練價值的課程。
 
 
從職業訓練的角度來看,其實這是好事,這段年紀的學員通常有照顧家中長輩的經驗,若已了解老人需求,又能透過課程補足輔具等相關知識,學習成效更佳。
 
彰化是農業大縣,南投偏鄉多,都面臨人口高齡化壓力,處處需要專業,很多新興產業正在萌芽。蕭盈潔說職業訓練也要往前看,但是,「要推動一個新的職業訓練模組,一定會跌倒過。」職業訓練從有到用,能為學用落差來架橋,課能開得起來就算成功,特別是一門嶄新的職業訓練。
 
 
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朱德華表示,銀髮樂活產業培訓班不僅可協助失業者再就業,也促進銀髮產業的發展。
 
 
規劃培訓課程的靈魂人物,也是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朱德華補充,銀髮樂活產業培訓班以長照方向為主,包括培訓輔具相談員、住宅改修士、照顧預防指導員等,師資來自產業界、學界、實務界等,是一個創新的課程,結訓後學員就業率達六成,成績算不錯。
 
蕭盈潔形容,職訓就像播種,協助學員多學到一些相關知識,對未來謀職或創業就有加分作用。有些人也許是馬上可用,有些則是未來用得上,重點是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歸零  讓職訓成為改變的媒介
 
 
家住彰化,57歲的阿春姊原本是家庭主婦,因為對銀髮產業有興趣,希望藉由職訓課程學習到專業的技能與知識。受訓期間,阿春姊認真上課,下課後常與老師討論,求知慾旺盛。結訓後兼職居家看護,她認為職訓學到的照顧技巧,在工作上幫助很大,也讓她工作起來更有信心。
 
過去中高齡者在就業市場不討好,許多雇主擔心會成為團隊包袱,蕭盈潔指出,這個刻板印象已漸漸改變,銀髮就業者通常有社會歷練,加上在地性與穩定性高,反而可幫公司加分。
 
「不要怕,做就對了。」蕭盈潔分享,銀髮族過去所學及走過的路都是有價值的,若有就業意願,可善用政府職訓及就業輔導等資源,提升相關技能,調整好心態,便能開職場第二人生
 
「歸零很重要!」朱德華也呼籲求職者放下過去,重新也從心出發。職業訓練班是個媒介,在人生遇到困難時,指引一個方向,但自我要求、自我充實的動機很重要,態度勤奮不懈就能有收穫。
 
 
 
 
 
 
相關資訊(點擊項目即可連結至該網頁):勞發署官方網站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網址→https://line.me/R/ti/p/%40egu3476y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BA001' AND ((on_date <= '2024-04-19' AND off_date > '2024-04-19' AND cdateA >= '2024-04-19')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