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產學齊努力 培育樂齡專才
文章日期 2017-03-07
臺灣即將在2026年進入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社會,若能參考國外成功案例,有效整合產、學界資源,培育銀髮產業相關人才,不僅可補勞動力缺口,也能將人口老化危機轉換成帶動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撰文、攝影/林裕洋 圖片提供/段伴虬、弘道老人基金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關心老人的事,希望老人臉上有笑容;讓大眾看見銀髮生命價值,投入社區照顧人才的培育及銀髮人力的運用。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所則是結合工程、資電與商業管理三大學院資源,打造銀髮產業專才。他們的努力都得到了肯定。
 
 
 
 
 
扭轉產業印象  吸引年輕人投入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1995年3月在臺中市成立,2010年10月改制為全國性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面對高齡化社會,讓老人有所安養、健康樂活,是各國都必須重視的課題。基金會自成立之初,便秉持理念,推廣「不老夢想」及優質照護服務,並配合行政院的長照十年計畫,同步推動「社區照顧」方案。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2014年改變照顧服務員的敘薪
制度,成功吸引更多年輕族群投入照顧服務。
 
 
長期照顧屬專業且勞力密集產業,儘管行政院已經制定照顧服務員制度,但受限於薪資、福利欠佳,年輕人投入意願低,形成人力短缺。基金會2013年從丹麥引進走動式服務概念,採取「多次少時」的照顧方式,再搭配照顧區域集中化,至今已獲得不少縣市認同與實施,評價相當好。
 
2014年,基金會將照服員的敘薪從時薪制改為月薪制,並搭配「照顧祕書」、「照顧助理」與「本勞外勞整合共聘」等策略,成功吸引不少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投入產業。李若綺表示,「敘薪制度的改變,縮短了照顧服務與其他產業的差距,扭轉低收入印象。」實施已經3年,照顧祕書平均年齡較實施前降低4歲,顯見此策略是成功的。
 
李若綺指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向來注重銀髮人力運用,鼓勵身體健康的長者參與志工活動,如過去主辦的「不老騎士活動」,便受到全臺的關注與認同。2016年在臺中開設「不老夢想125號餐廳」,使銀髮族與年輕人在同一個職場工作,籌備中的長期照護培訓中心,則讓有意從事照顧服務者更貼近實務環境。
 
 
 
不只傳授學生技能  更要培養人文關懷
南開科技大學多年前即察覺臺灣邁入高齡社會後,可能面臨銀髮產業專業人才不足的問題,於是開始到國外取經,規劃出一套完整的學習地圖,於2006年成立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所,將培育銀髮族產業人才列為長程計畫
 
 
 
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所以老化過程的科學知識、老人醫學知能為基磐,培育技術開發與系統應用專才。秉持「行學合一」的教學理念,不僅是傳授技能,更重要的是使掌握技能之人,具備愛心與人性關懷。
 
除了要求學生須取得照服員執照外,系所也透過與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福祉企業合作,讓學生享有完整的實習場域,研發出貼近銀髮族需求的輔具,不少參與產業研究專案的學生,畢業後即取得到企業就業的機會。
 
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所教授段伴虬認為,多數銀髮族擁有一定的消費能力,加上生活習慣不同,年輕學子只要願意深入了解該族群的需求,為長者量身打造專屬的服務,便可能獲得銀髮族的青睞,成為新創團隊一展長才的最佳機會。
 
 
 
 
 
 
相關資訊(點擊項目即可連結至該網頁):勞發署官方網站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網址→https://line.me/R/ti/p/%40egu3476y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BA001' AND ((on_date <= '2024-04-18' AND off_date > '2024-04-18' AND cdateA >= '2024-04-18')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