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職場萬花筒
數位5G與Micro LED智慧顯示結合 讓台灣持續發光發熱
刊登日期:2020-09-15
數位5G與Micro LED智慧顯示結合 讓台灣持續發光發熱
 

 

 

「數位5G與Micro LED智慧顯示創新與投資台灣論壇」9/8於竹科登場。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前排左7)與各主辦協辦單位合影。1111人力銀行副董事長劉美葵(前排右3)、高階獵才副總經理林奇葳(前排右2)與媒體中心何啟聖(後排左4)共襄盛舉。

 

2020-09-10 上午 11:01 記者陳恆光/綜合報導

 

 

2020年是台灣5G元年,而在顯示器產業中的最新科技Micro LED也正逐步邁向成熟。5G具高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的特性,Micro LED則有低耗能、高亮度、高解析、高飽和等特性。在5G普及的過程中,各式各樣的高畫質影音播放將隨之增加,Micro LED5G將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對台灣產業又將帶來哪些變化,各界都拭目以待。

 

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表示,過去台灣的TFT-LCD是很重要的一個產業,但在後續投資上面臨全世界嚴重的競爭,使得台灣的腳步慢下來。現在想要彎道超車,Micro LED會是一個新的手段,目前台灣技術在全球還是屬於領先,而且因為它的微小化需要巨量轉移,現階段各國生產時的良率提高不容易,所以這時候誰能做到,誰就能夠賺錢。尤其與5G結合後,不僅民眾生活上會更便利,也能讓台灣產業繼續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數位5G與Micro LED智慧顯示創新與投資台灣論壇」,串接各方資源,大家齊心協力盼共同建構數位顯示創新智慧城市應用新典範。

 

超前布署串接各方資源 再創台灣新優勢產業

為迎向2021年智慧顯示創新結合物聯網(AIoT)的數位5G時代,在科技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指導下,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及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共同主辦,並邀集投資臺灣事務所及1111人力銀行協辦,9/8舉行「數位5G與Micro LED智慧顯示創新與投資台灣論壇」。

 

關注產業發展 1111與產業、人才同陣線

各單位希望透過論壇促進發展Micro LED智慧顯示創新科技結合5G、AIoT應用與加速商用普及,串接中央各部會資源,連結亞洲‧矽谷計畫及在地竹科顯示器廠商,提出完整解決方案,共同建構數位顯示創新智慧城市應用新典範。1111人力銀行副董事長劉美葵強調,產業發展需要人才投入支持,因此1111長期關注產業發展,與產業、人才同一陣線,持續發掘台灣產業的新優勢、新亮點。

 

關於Micro LED5G生活中的應用,羅懷家以車用導航為例說明。5G可以讓導航接收更多資訊,Micro LED則能提供超過現在LCD螢幕10倍以上的亮度,並具備更豐富的色彩,即使是在大太陽下,一樣能看得很清楚,充分改善行車時導航的效率。

 

↑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系教授郭浩中。

 

Micro LED5G產業前景看好 潛力十足

Micro LED雖然前景被看好,不過目前巨量轉移以及資金淺薄仍是台灣產業面臨的瓶頸,因此專家認為尋找投資對象,有助於加快解決現有的問題,也能抓緊台灣在Micro LED的發展地位。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系教授郭浩中指出,Micro LED或Mini LED或者5G未來前景非常看好,尤其其實台灣已經打出Mini LED國際隊。

 

錼創科技台灣分公司執行長李允立也說,Micro LED雖然離量產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它將是未來最具發展性與潛力的產業。正因如此,目前世界大廠從三星、蘋果甚至很多大公司,都開始投入這個行業。

 

↑清華大學材料系副系主任陳學仕。

 

促進Micro LED提早量產化 學界持續研發新可能性

清華大學材料系副系主任、科技部量子點新創公司計畫主持人陳學仕提到,目前Micro LED是台灣一個很重要的產業趨勢,會先實現量產的可能是Mini LEDMicro LEDMini LED都有一個技術門檻,就是巨量轉移,一般來講一個晶片用於顯示器,需要三個顏色(紅綠藍),要轉三個顏色的話有一定困難度,未來也許會實現,但是能較早實現的方法是用一個顏色晶片,加上兩個量子點材料做為顏色的轉換層,不僅能讓顏色更漂亮,也更能夠實現低成本、快速導入產業的目標。

 
資料來源: 1111產經新聞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頭條
新北市校護甄選釋缺21名 薪52K
2024-04-09
有意前進校園工作的護理師朋友,注意了!新北市113年度學校護理人員聯合甄選簡章出爐,本次預計出缺21名,自4月11日(四)起開放報名至4月16日(二)截止。
營養師、護理師、驗光人員等多項考試 9日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13年第二次專技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13年專技心理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公共衛生師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將於4月9日至18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
基隆市招考教師209人 4/17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有意從事教職的朋友注意了!基隆市教育處公布113學年度國中、國小及幼兒園新聘教師(含教保員)甄選簡章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