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職場萬花筒
張善政/彰化落選 臉書給蔡政府能源政策投不信任票?
刊登日期:2018-09-11
張善政/彰化落選 臉書給蔡政府能源政策投不信任票?
 
作者張善政為前行政院長。 原標題:【臉書來台夢碎與能源政策】

臉書亞洲的第一個資料中心,在台灣彰化與新加坡二者間選擇了新加坡。彰化縣政府與經濟部都急著出來回應,好像想強調台灣並沒有在競爭上落敗。這裡有一個關鍵問題:資料中心產業到底適不適合台灣?這裡我沒有篇幅討論,所以我把問題泛化為一個需要用電的新產業。但是看看彰化縣政府與經濟部的回應,是十足的「此地無銀三百兩」。他們都在迴避一個問題,就是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並不受到臉書青睞!(如果臉友有興趣討論資料中心,我再另闢新文)

臉書資料中心不來台灣,告訴我們的是:即便臉書為了企業形象希望儘量使用綠能、即便民進黨能源政策已經宣示在 2025年前能供應相當比例的綠能,但顯然政府這樣急促的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卻已被臉書看破手腳。

幫大家回憶一下:臉書考慮落腳台灣彰化消息最早曝光時,是在2016年馬政府任內,由當時魏明谷縣長所漏出,而當時並沒有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所以,兩年前臉書就已經在評估在台設資料中心了!國際大企業評估數百億元的投資,花兩年並不罕見,但是這兩年我們因為民進黨執政,能源政策已大幅改變,當然影響產業投資的評估。

現在政府常說我們不缺電,但是一直避諱去談新的產業用電哪裡來?請問:過幾年台積電三奈米新廠在南科上線營運後,用電極為可觀,屆時北部還有電可用嗎?這是政府強渡關山通過深澳電廠環評背後不可說的秘密。

所以2025年台灣供電的綠電比例再漂亮也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額外的電力給新進的產業運用?臉書資料中心落腳新加坡的決定,已經提供一個國際大企業在客觀評估後最忠實的答案,不知我們政府有用心解讀嗎?

或許,資料中心不見得是每一個人都想要,但這不是問題關鍵。我們今天嚇跑了資料中心,改天假使台積電或是其他優質企業想要在台設廠或擴廠,請問政府會不會因為給不出新的用電而開始對產業挑三揀四?台灣經濟到底還要不要成長?

#臉書來台夢碎
#能源政策問題

(作者張善政為前行政院長。原文刊載於張善政臉書專頁。)
 
>>點我看更多新聞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頭條
彰銀招募55名MA 試用期滿薪55K
2024-03-27
彰化銀行經營即將邁入第120年,將續以專業的經驗和卓越的服務,作為我國中小企業的最佳後盾。
國泰世華招募四大職系人才 釋出2千個職缺
2024-03-26
3月校園徵才全台開跑,各企業釋出多樣職缺。國泰世華銀行22日宣布,持續擴充人才庫,針對數位科技、營運企劃、業務菁英以及儲備幹部等四大職系
職涯規劃攻略 – 進修與考證,轉換跑道輕鬆有道
2024-01-23
在職場競爭激烈的現代,職涯轉換已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當大家開始考慮換跑道、開展斜槓生涯時,進修成為最為普遍的方法之一。中華民國師級專業講師協會-理事長 黃榮鴻表示,換跑道不僅是...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