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你掉進幾次「選擇性表述」陷阱?
文章日期:2019-02-27

假設您是面試主管,您會選擇哪一位應徵者?

 

A:常與政客往來,相信占星術。有婚外情,老煙槍,喜歡喝馬丁尼。
B:曾經被解雇兩次,經常睡到中午,大學時吸過鴉片,每晚喝威士忌。
C:獲頒勳章的英勇軍人,吃素,不抽煙,偶爾小酌啤酒,無婚外情。

 

答案揭曉:

A是羅斯福 (Franklin Roosevelt)、B是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C是希特勒(Adolf Hitler)。

您剛才選了哪一位?

 

這是有意在選項敘述中設下陷阱的選擇題,A和B都挑缺點講,而C則全部列優點,是典型的「選擇性表述」謬誤,英文有個對應名詞叫做「摘櫻桃」(cherry picking),意思就是說,人們在使用資料或數據的時候,存在只選取對自己有利而捨棄其他部分的慣性行為,類似在摘櫻桃的時候,只會揀選外觀好看的放進提籃裡。

 

這個選擇題,就是要強調刻板印象對決策產生的影響,值得我們反思,在解讀產業數據或市場趨勢的時候,是不是也曾經不知不覺的踏過類似的陷阱。

 

當您看到「…產品銷售額連續三個月衰退,所以…」、「產值是達到近六季的新高點,因此…」、「從OO年起,已經有OO間業者倒閉,顯示…」,腦海中應該要先閃過一絲懷疑「我已經看到全部的數據嗎?為什麼是三個月、六季、從OO年起呢?如果將時間軸拉長觀察,是不是會出呈現不一樣的趨勢?」再想想有沒有可能,您正踏在選擇性表述陷阱的邊緣。

 

面對選擇性表述,能做的事就是要多提問,設法挖掘出更多資料或數據,才能「儘量」見樹又見林。沒錯,要完全免除選擇性表述非常困難,但是只要能夠認知到可能的陷阱,就已經能夠提升個人對數據的敏感度與判斷力。

 

所以,下次在讀資料的時候,記得戴上「懷疑挑剔」的眼鏡,看清楚資料到底跟您說了什麼、甚至是沒說什麼?留意資料的時間、目標群集或子群集、名詞定義、抽樣方法等資訊,才能盡量避免自己接受選擇性表述的謬誤。

宋儒張載:「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進修小編小叮嚀:來點實用小知識,活絡你的腦迴路!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