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簡報標題 就是一句話
文章日期:2019-02-20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這頁簡報的重點。」你對這句話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當你上台報告的時候,如果聽到這個問句,就代表你沒有突顯簡報的核心內容,缺乏指引聽眾(讀者)快速認識簡報內容方向的標題。
 
實體報章雜誌不會沒有標題,數位閱讀環境更不能缺少標題,因為標題是內容與聽眾會面的第一個接觸點,目的是要讓聽眾看完標題後,立刻觸發想要再深讀內容的衝動性感受,同時讓聽眾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夠掌握到簡報內容的敘述方向,快速意會簡報內容的價值。
 
所以,每一頁簡報都應該要有一個標題,引導聽眾立刻理解簡報內容想要傳遞的核心資訊及彰顯價值主張。就像是一座聚光燈,快速引導聽眾理解最主要的資訊內容,將訊息更有效率的傳遞給聽眾。
 
最佳化的簡報標題,要使用簡單直敘句方式,運用一個完整的句子來表達,避免使用標題符號。如果確實無法避免,一定要使用兩句話來敘述時,則建議使用空格來取代標點符號,目的就是要維持閱讀視覺動線的簡潔感受,減少可能影響即時閱讀理解的雜訊。
 
想要寫出能夠觸動聽眾的簡報標題,有幾個思考原則:

1. 要拉近內容與聽眾的關係:思考你想要讓聽眾產生什麼感覺,看完後又能夠讓聽眾得到什麼?

2. 要針對內容具體說明: 善用具體的數據或具象的人名、地名來引導聽眾,避免在標題內使用抽象或專有名詞。

3. 避免使用讓聽眾無感的敘述:例如無法快速理解的成語、形容詞、專有名詞、章節名稱、倒裝句、之乎者也。

4. 要從聽眾的情境思考標題用字:聽眾的閱讀順序是「標題-內容」,簡報標題製作是「內容-標題」。用詞遣字的時態,要從聽眾的角度撰述。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