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獨家在哪裡?藏在細節觀察裡
文章日期:2016-09-26
 

文/米亞兒

 

 「獨家」,在現今這個監視器和手機直播橫行的年代,貌似越來越沒有價值,但其實還是有很多獨家新聞,值得令人尊敬。

 

 

獨家新聞分成很多類型,專訪總統、大老闆,是一種、揭發社會不公不義是一種。

在災難或案發現場,發現新事證或新線索這又是另外一種。

分別考驗的是平常的跑線功力、採訪現場觀察敏銳度、當然不可諱言,有時候也要一點點小運氣!

 

 

訪鋼很重要!

曾經為了約訪大老闆們,可說是費盡心思,新聞播出短短兩分鐘的內容,卻可能是約了一年、訪問兩小時後精選的成果!

有些大老闆個性隨和,只要你提得出訪綱,他們都樂意受訪,但其實有時候光是訪綱就讓人傷腦筋啊!

因為有些大老闆,想約訪的理由很單純,就是他們夠厲害、

在業界舉足輕重,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從他們的身上,即便只是聊聊家常,就能讓人獲益良多,但訪綱絕不能這樣寫!

 

而要想辦法冠冕堂皇地結合產業面,了解他們的企業,

近期是否有想要曝光的主題,然後藉此延伸。

 

不過也有些大老闆,可就不那麼好親近,拒訪原因千奇百怪,包括「今年已經受訪過」、「上鏡頭不好看」,都可以是拒絕的原因。

曾經約訪一個老字號食品老闆,前後約了超過一年,而且三度在本來約定的專訪時間當週,又被臨時取消訪問,

三次原因都不同,有臨時開會、臨時要下南部、臨時要出國…,

但到底真相為何,不得而知,往往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畢竟換個角度想,老闆受訪也並非義務,只是每每碰到這種情形,

就覺得相比之下,那些第一時間就拒絕受訪的老闆,反而坦率、效率許多(苦笑…)。

 

 

至於在採訪現場的獨家,就得靠記者本事

 

2014年,高雄發生嚴重氣爆意外,當時媒體同業都深入災區採訪,現場還瀰漫毒氣,大家在採訪過後,都得靠著喝牛奶解毒,

在經過大概一週的現場搜救採訪後,開始有人想到,這樣的危險管線恐怕不是單一個案。

 

果然,最後在意外地點不遠處,一個正在施工的工地,

有位新聞同業發現到另一個具有危險性地下管道,而且同樣佈滿李長榮化工管線,

這個獨家新聞,在播出後引起高雄相關單位的重視,並且全面體檢,是一條成功的獨家新聞操作!

 

所以,獨家之神在哪裡?

就在採訪記者的周遭,就看你有沒有付出那些努力和敏銳度,

讓獨家之神降臨在自己身上!

 

 

想看更多媒體業界相關有趣文章?請按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