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企專題
Featured Posts
西裝最後一個鈕扣,你扣不扣?【進修冷知識 #006】
文章日期:2017-11-16
各位進修好朋友們~ 又到每週冷知識分享時間啦
進小編今天要來跟各位談談【西裝鈕扣】的小知識~
 
大家有注意到不管是伸展台上的model還是電影中的男主角以西裝打扮出場時,西裝外套的最後一顆鈕釦總是不扣,這是為什麼呢?model、明星的身材都那麼好,又不會有那種胖到扣不起來的情況,那為什麼大家都習慣不扣?
 
 
 
 
談到鈕扣該不該扣的問題前,先來教教各位一個簡單的口訣,那就是:「有時扣、永遠扣、從不扣。」
 
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你穿的西裝有三顆扣子,第一顆可扣可不扣,中間那顆總是會扣,最後一顆則是開開就好。
 
如果是兩顆扣子的西裝,那麼上面那顆會扣上,第二顆則不扣。換句話說,不管你是穿哪一種西裝,最後一顆扣子別扣上就對了。
 
對男性來說,這是個時尚守則,而女版的西裝外套,則不在此限。也因為男性西服的這項守則,許多設計師在設計西服時,會直接以最後一顆扣子不扣的狀態,來設計西服的剪裁。
 
但這項傳統又是怎麼來的呢?既然沒有要扣,為什麼還要縫上那顆扣子?
 
這個傳統源自英國愛德華國王七世(King Edward VII)。當愛德華國王七世還是王儲時,西裝蔚為風潮。但他因為身材變胖,穿上背心後,就扣不上西裝外套的最後一顆扣子,從此後他就不再為難自己,讓最後一顆扣子開開的。
 
為了尊重他,英國法庭甚至英格蘭和其他英國殖民地的男性,也就跟著不扣上最後一顆扣子。 英國GQ時尚總監強生(Robert Johnson)說,愛德華國王七世不扣扣子理論聽來不像真的,但英國多位歷史學家已經證實這個說法可信度相當高。
 
不過,愛德華國王七世不扣最下面一顆扣子可能還有另一個理由。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鍾愛40年的服裝設計師亞米斯(Hardy Amies)在1992年的演說中提到,1906年就有單排扣西裝了,當時的西裝有3顆扣子,跟現在有點不一樣。
 
亞米斯說,當時的西裝稍微寬鬆一點,因此男性穿著單排西裝騎馬、握韁繩時,最能展現西裝的好看。 後來西裝外套漸漸取代了騎馬用外套。而傳統騎馬用外套的第3顆扣子,通常位於腰部以下的位置,所以騎馬時,通常會將第3顆扣子解開。
 
亞米斯說,後來愛德華國王七世騎馬時,又習慣將第一顆扣子解開,只扣上第2顆扣子,以免外套衣襟被吹得向後飄。 後來,西裝外套成為日常時裝後,愛德華國王七世繼續保持第3顆扣子不扣,以向被取代的騎馬外套致敬。
 
除此之外,牛津國家人物傳記大辭典記載,愛德華國王七世的「胃口很好」。 大辭典提到,愛德華國王七世早餐份量大,午餐後會有午茶,晚餐經常多達12道菜,飯後會再來個點心。「他的酒量還算適度,但一天往往會抽上12根雪茄和20支菸」。 亞米斯演講後,現場人士問及西裝外套最底下扣子不扣,那麼背心最後一顆扣子為什麼也不扣? 亞米斯說,這個緣由也和愛德華國王七世有關,「他總是不把背心最下方的扣子扣上,因為他太胖了。他發現這樣比較舒服,之後大家又跟著他不扣上那顆扣子了。」
 
 
沒想到西服最後一顆扣子不扣的歷史是這樣啊!不過愛德華七世應該沒想到,當初因為體態緣故,決定不扣上鈕扣的扣法,竟然成為西服穿著不成文的規定呢~
 

各位進修好朋友們~ 又學到一個新知識了
進小編會持續挖掘各式各樣的冷知識跟各位分享~
 
進修冷知識,我們下週見囉 

 
 
先別急著走~ 小編要推薦你服飾製作的相關課程呦~
【服裝製作實務】襯衫應該怎麼做
【人才養成】服裝設計師培訓班
 
 
更多冷知識等你和小編一起來挖掘呦~
 
 
找不到你想要的課程?那你也可以加入進修好朋友來向小編詢問喔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