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即使無人喝彩 也要為自己點讚
文章日期 2018-01-18
為什麼你很努力卻過得不如意 精選書摘 即使無人喝彩也要為自己點讚 1111進修網 時報出版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何方,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從而得過且過。還有一些人,遇到了伯樂,從此際遇與眾不同。我們會說那些人足夠幸運,年紀輕輕,便取得了不可小覷的成功,但是否他們前進的道路就此暢通無阻?還需要拭目以待。
 
  比如某雜誌,曾經影響面較廣,是深受青年讀者喜愛的文學刊物之一,也培養了一批批具有代表性的「八○後」、「九○後」作家。這些作家在當時可謂是「紅透半邊天」,特別是參加過該雜誌舉辦的作文大賽並獲獎的那些優秀年輕人,可以憑此直接進入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很多人的命運,就此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其作文大賽的帶動下,出現了不少顯赫一時的新銳作者,如響噹噹的郭敬明、韓寒、馬中才、李海洋、小飯、周嘉寧等,但這些作者中,有的前程似錦,有的則紅火了一陣子,便少有作品問世,銷聲匿跡了。
 
遇到伯樂的人,總是會讓人心生羡慕,起碼他們的前程看上去一片光明,有人指導,有人庇護。
但常常令人遺憾的是,有些很早遇到伯樂,從而被認為是前途無量的人,隨著歲月的流逝,反而消退了光芒。
 
  那麼如何才能不錯過伯樂,不讓前程灰暗呢?
 
第一,你必須要有真才實學,很少有人願意去培養一個「扶不起來的阿斗」。
第二,在尋求伯樂的賞識時,你必須要真誠、謙虛、低調。
第三,毛遂自薦。如果你遲遲沒有遇到伯樂,何不自己推薦自己,讓大家認識你呢?畢竟「伯樂不常有」,坐著等待,只會讓你終生都在感慨壯志難酬中度過。
 
  班長轉學了,班導師讓大家選舉新班長。教室裡靜悄悄的,忽然,惠明發站了起來,他說:「我選我!」
 
班導師很好奇,問:「你為什麼要選你自己呢?」
 
惠明發說:「我和班長一樣,熱愛勞動、熱愛集體,對同學關心,在學習上還上進。我想從此以後讓班裡更活躍,讓我們的班級更優秀。」
 
班導師聽了,點點頭說:「很好,你就是我理想的新班長!」
 
  我們只有勇於推薦自己,才有可能獲得展示自己的機會,但切記不可吹噓。
曾有一個網路紅人,她自詡:「九歲起博覽群書,二十歲達到頂峰,智商前三百年後三百年無人能及……」這樣的描述,只會被人當作反面教材。
 
「浪得虛名」只會讓人們不屑和譏諷,只有「名副其實」才有可能讓別人崇敬。
 
  有一個八○後代表作者說:「我當時也想通過這個雜誌走向文壇的,但每一次都碰壁……當初,我很想成為他們旗下的一員,可惜他們沒有人願意成為我的伯樂……」
 
  多年之後,沒有通過這個作文大賽的他,依然憑藉自己的努力,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也許你會覺得當初的他懷才不遇,為他沒能遇到適時賞識自己的伯樂而扼腕,但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你足夠優秀,即便沒能恰逢其時遇到伯樂,又何妨呢?
 
  即便目前的你暫時「無用武之地」,也不要消沉,要知道,有才就像懷孕一樣,時候到了,自然就能被別人看出來了。
 
如果你的確是一枚金子的話,放在哪裡都會發光的,只是早晚的問題。
 
我們會希望遇到伯樂讓我們前程似錦,但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我們在尋求伯樂的時候,要真誠、主動,不虛誇。
如果你的確可塑,伯樂會助你一臂之力的。
 
 
為什麼總有人為難你?
你必須奮發圖強,才能在某一天把總是應諾著低著的頭抬起來。
 
  在我們身邊,往往有這樣一個人,他再怎麼努力做,也不受歡迎—老闆會為難他,同事會挑他毛病,妻子也會數落他這、數落他那。
 
  可能,這個人活得並不快樂。為什麼總是他被當作出氣筒呢?為什麼總是他是眾人發洩的對象呢?是他心甘情願的嗎?
 
  當然不是。他也渴望那種眾星捧月的感覺,只是他沒有那種優越的可能性,目前只能處於被別人貶低的位置。
 
  「那個誰誰誰,給我倒一杯咖啡!」他會馬不停蹄地去倒。
 
  誰知,對方刁難說:「你不知道我平時不喝加糖的咖啡嗎?這咖啡怎麼有點甜?給我換一杯!」他不得不屁顛屁顛地去做。
 
  就像是在一些影視劇中,老大會刁難老二,老二點頭哈腰。然後,老二會刁難老三,老三會刁難老四……
 
  一個人被對方故意刁難,很有可能是這件事情很棘手,他心煩意亂,把煩惱向你傾倒。
 
  另外,一個人不喜歡你、討厭你,想把你趕走的時候,也會故意刁難你,想讓你知難而退,他好有下臺的餘地。
 
  一個人故意刁難你,還有其他可能。他想看看你的潛力有多大,然後再決定是委你以重任,還是讓你做平凡的小事。
他還有可能是,沒事找事,就是看你不順眼。
 
  遇到這樣的委屈,我們往往會壓抑在心頭。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我們足夠優秀,他們就不會刁難我們了。
 
  還是我們比較弱小。好像每個人都喜歡欺負比自己弱小的,在強者面前卻會顯得很乖。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讓自己脫胎換骨。
 
  在丁霏小的時候,小夥伴楊罡經常欺負他,認為他是一個傻瓜。後來,丁霏成了大老闆,楊罡靠打工為生,每次遇到丁霏,楊罡都非常客氣。
 
  人,就是如此,之所以會有人刁難你,除了認為你不足之外,還有可能是讓你長點記性,或者給你一個下馬威。
 
  而「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也許某一天你就會雄赳赳、氣昂昂,反過來對別人呼來呼去,那還真要看你是否能夠成為大人物了。
 
  所以,在我們還是小人物的時候,被刁難是很正常的,我們要接受並尋求突破。當然,某一天我們也可能會「刁難」別人,到時候我們就深有體會:為什麼當初會被刁難了。
 
  如果你做得不好、你不被別人喜歡,有意無意地,你可能就會被刁難。
 
  你必須奮發圖強,才能在某一天把總是應諾著低著的頭抬起來,很有氣勢地吩咐別人去做事情。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