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經濟部能力鑑定為青年認證 企業為青年加薪
文章日期 2018-09-27
上百家大廠優先聘用獲證者 應屆畢業生起薪超過10%
 
  為充裕5+2產業創新所需人才,經濟部自105年起推動產業人才能力鑑定體系(iPAS),辦理專業工程師考試,兩年半以來籌17項鑑定專業委員會、結合55所大專校院、30個產業公協會及千位專家建立合作推動機制共同推動,超過1,300家次企業承諾優先面試及加薪聘用通過鑑定者,每年超過1萬人次報考;學校系所及培訓機構依據能力鑑定公告方向發展實務學程或調整教學,公協會也協力提供業界師資,各界合力培育符合產業需要之關鍵人才;相關產業之廠商在薪資方面帶動正向的教訓考用的「薪」循環。能力鑑定辦理項目逐年增加,同時也結合民間優良鑑定共同推動,解決企業尋才不易問題,許青年們美好的未來,擴大整個國家的人才庫。
 
■ 獲證者高專業高起薪 企業搶人才
  統計獲證者的平均薪資高出一般初任專業人員10%,而初次求職成功率也超過92%,顯示iPAS獲證者的能力已廣獲企業肯定。目前認同企業包含台積電、鴻海、廣達、gogoro、微星科技、統一等重量級公司,超過1,500個職缺加註「優先面試/聘用持有經濟部能力鑑定證書者」,將產業人才能力鑑定納入招募選項。就讀景文科大的家慶在學期間取得「天線設計工程師」認證,輔以於學校優異的表現,順利取得驊陞科技天線工程師一職。
 
多數企業已經將「獲證」作為較佳起薪或加薪的選項。考取iPAS「3D列印工程師能力鑑定」的韋丞表示,通過鑑定後從兼職業務升為正式的工程技術人員,並被老闆賦予更重要的任務,以專業促進訂單成交率增加,亦得到主管肯定與加薪。
 
此作法不僅在產業內帶動唯才是用,以能力給薪的徵才趨勢,而在青年方面,也能彰顯其學歷以外的能力證明,特別是給予願意努力而沒也頂尖學歷的青年加值。
 
■產業領袖贊同iPAS  為青年職涯鍍金
  在現今產業高度競爭下,顯見iPAS菁英提供企業最需要的關鍵競爭力。各產業廠商肯定iPAS為產業鑑別優質人才,解決企業尋才問題。嘉聯益總經理暨電路板協會理事長吳永輝表示:能力鑑定為產業求才給予很大幫助,最重要原因在於邀請業界共組專業委員會制定考試內容,嘉聯益也帶頭推動,初級與中級鑑定合格的員工加薪超過12%。
 
利用獲證者招募選才,員工獲證即加薪3,000-5,000元,並列入升遷加分條件。品元實業研發及產品部門經理程秀娟表示。更有公司提供獲證員工1萬元獎勵金,鼓勵員工報考。
 
東台精機董事長暨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顏瑞雄表示:「經濟部能力鑑定」是一項連結產學gap的良好政策,由產業來命題,且符合產業的需求,我們全力支持!
 
■初級考試10月報名截止 歡迎考取贏得職涯致勝點
  本年度第2次初級考試將於10/20止 (食品品保工程師10/5止,無形資產評價師至10/17,考試資訊以公告簡章為主)。
 
相關資訊請上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網https://goo.gl/g7zsWx
諮詢專線:03-5917885 
信箱:iPAS@itri.org.tw
 
 

>能力鑑定體系逐年擴大辦理項目 產官學研齊聲讚同

 

>能力鑑定體系辦理項目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