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既是生命的狂人 也是科技的偉人』Steve Jobs小傳
刊登日期:2014-12-09
『既是生命的狂人 也是科技的偉人』Steve Jobs小傳
 
 Steve Jobs簡歷
 
1955年 2月24日出生 
1976年 創立蘋果電腦 
1977年 Apple II 問世,宣佈「個人電腦(PC)」時代開始 
1980年 股票上市,上市第一天股價大漲32% 
1981年 擔任蘋果電腦董事長 
1984年 推出麥金塔(Mac)電腦,點燃個人電腦革命,也改寫了個人電腦的發展樣貌 
1985年 辭去蘋果電腦公司職務,另外成立NeXT Software 
1986年 成立皮克斯(Pixar)動畫公司 
1997年 回鍋蘋果電腦擔任代理執行長 
2000年 擔任蘋果電腦執行長 
2001年 推出iPod數位隨身聽 
2003年 推出iTunes音樂下載服務 
2004年 賈伯斯成為正式的蘋果電腦執行長 
2006年 迪士尼收購皮克斯,賈伯斯進入迪士尼董事會 
2007年 推出iPhone引發搶購熱潮 
被《財富》雜誌評為了年度最强有力商人。 
2011年8月24日 宣佈辭去蘋果首席執行長職務,由庫克(Tim Cook)繼任 
(美國時間)2011年10月4日 上午10點 Apple推出iphone 4S 
2011年10月5日 Apple董事會正式宣布Jobs逝世 

Steve Jobs小傳 
『既是生命的狂人 也是科技的偉人』 

美國時間6月29日,蘋果iPhone手機在美國正式發售。這款讓全球手機迷翹首期待的夢幻機,再次證明蘋果電腦(Apple)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天才般的研發能力。 

兩人合力寫下「倉庫傳奇」 
1976年,21歲的賈伯斯,在矽谷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車庫裡,拼裝出一部擁有渾圓光滑的外殼、貼心的功能性設計與令人驚豔的造形設計的電腦---蘋果電腦。 

顛覆了人們對電腦的刻板印象,蘋果電腦成了人人都能接受與使用的家電用品。這項科技產品果然如「蘋果」般甜美可人,訂單應接不暇,賈伯斯在他23歲時,已握有一百萬美元,24歲時,財產超過一千萬美元,他和創業夥伴史帝芬‧沃茲尼克(Stephen Wozniak)共同寫下知名的「倉庫傳奇」。 

1980年,蘋果股票掛牌,上市第一天股價大漲32%。賈伯斯身價暴漲,成了媒體寵兒;他一出現,fans對著他呼叫:「賈伯斯!賈伯斯!賈伯斯!賈伯斯…」。1981年他出任蘋果董事長。 
 
最好的決定就是從大學休學 
賈伯斯大學沒讀畢業,他在里德學院(Reed College)讀了6個月就休學,休學後,擺脫無趣的必修課,賈伯斯專上愛聽的課,例如英文書法課程〈caligraphy instruction〉。不過,出生即被藍領階級收養的他,經濟狀況不佳,必須睡在朋友家的地板,靠回收可樂瓶罐的五先令填飽肚子,到了星期天晚上走七哩遠的路,繞去印度教的 Hare Krishna 神廟吃頓大餐。
 
二十年後,賈伯斯回顧過去,認為自己做過最好的決定就是從大學休學,因為那讓他有機會把心思放在他真正想學的東西上。 

以為賈伯斯的事業之路應該就此一帆風順的人,一定對1985年他被趕出蘋果董事會事件印象深刻。剛過30歲、時任蘋果電腦董事長的賈伯斯,和當時由他親自從百事可樂挖角來的CEO史考利(John Scully),在經營與發展理念上嚴重衝突,鬥爭最後結果,竟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被公司董事會踢了出來。 

自認被蘋果開除是人生最好的經歷 
這一段經歷,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中,做過精采的詮釋,他說,「在那幾個月裡,我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更覺得令企業界前輩失望了:他們傳給我的接力棒,掉了,我甚至想離開矽谷。但我發現我仍然愛著曾做過的事業,在蘋果的日子一點兒也沒有改變我愛的事。即使人們否定我,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賈伯斯回過頭看,發現蘋果開除他竟然成了人生最好的經歷。從頭來過的輕鬆替代了成功的沉重,釋放了心靈,讓他自由自在進入這輩子最有創意的年代。 

「接著的五年,我創辦了NeXT,又開了皮克斯,也墜入了情網。皮克斯製作世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已是全球最成功的動畫公司。」

重回蘋果
人生總在不經意處轉彎,1999年,蘋果購併了NeXT,賈伯斯竟然重回蘋果,而NeXT發展的技術,更成為蘋果反敗為勝的關鍵。蘋果的股票由每股十幾元一舉衝到一百多,還在2000年重新登上蘋果的執行長寶座。賈伯斯在20年間,先後創立3家國際知名的公司:蘋果電腦、NeXT、皮克斯,縱橫電影、音樂、資訊三大產業。 

賈伯斯說:「我敢打包票,蘋果沒開除我的話,這些事絕不會發生。這是帖苦藥,可是我需要這個苦。人生有時就像掉了塊磚頭砸到你,但不要失去信心。你得找到你的最愛,工作是如此,愛情也是如此。」 

從純個人電腦公司轉型科技娛樂領域 
賈伯斯回到蘋果後,以”i”字號為首的iPod MP3音樂隨身聽等產品,將蘋果帶入另一次高峰,至2007年6月統計,iPod在全球銷量高達一億台,也讓這家公司成功的從純個人電腦公司轉型到科技娛樂領域。(資料來源:特約編輯)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ESG EDM_專區495_ 女力爆發_課程專區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