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跟著Janet一起「瘋世界」!
刊登日期:2014-12-09
跟著Janet一起「瘋世界」!
 
 Janet簡歷 
姓名:本名謝怡芬 Janet Hsieh 
生日: 1980年1月20日 
國籍:美籍華人 
身高:173cm 
語言:中文、英文、台語、西班牙文、法文 
專長與技能:跆拳道黑帶/功夫訓練/電子與古典小提琴(20年)/急救醫療技術員/壽司師父/夏威夷舞/薩爾薩舞教學 
學歷:麻省理工學院(MIT) 畢業,主修科學與生物,並於阿根廷Buenos Aires大學進修一年,獲准申請進入德州聖安東尼奧醫學院,現正休學中。 
經歷:旅行過30幾個國家 
現任:Discovery頻道「瘋台灣」的主持人 
興趣:登山健行、攝影繪畫、遊山玩水、豢養寵物、吃喝玩樂 

Janet小傳
跟著Janet一起「瘋世界」! 

電視裡的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主持人Janet,總是簡單的T-shirt加短褲或牛仔褲,薄施脂粉,隨意綁一條馬尾,揹著簡單的行囊,上山下海到處跑,充分展露了女人健美、陽光的一面。 

事實上,高挑亮麗、大方開朗、台語說得比中文流利,眼睛裡始終閃爍著急欲探索世界熱情的Janet(本名謝怡芬),10歲就愛上旅遊、16歲迷上語文學習,不論何時都充滿好奇心,也總喜歡挑戰自己,果然如願讓她在三年前當上旅遊節目主持人。 

大多數採訪過Janet的記者,對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除了言之有物,個性也非常開朗隨和,和她相處如沐春風,更會被她的好心情和正向思考的態度感染,使工作變得格外輕鬆愉快,難怪國內不少女性雜誌,認為她具備「性感、感性、有風格」的特質,也預言她將帶動年輕一代新的風潮。 

其實,Janet剛回台灣發展時並不順利,但她把一切想像成:「就像騎腳踏車一樣,沒有人在學會的過程中不跌倒的,最重要的是,知道目標在哪裡,然後朝那個方向前進。」就是憑著這一份「活在當下,認真度過每一刻」的熱忱,Janet最後終於如願。 

當國際志工學感恩
說起來,Janet和同齡女孩的價值觀大不相同。當大多數年輕女孩,喜歡花大筆錢買名牌的同時,Janet卻寧願把所有錢拿去旅行。16歲那年,Janet為了學習西班牙,更不惜隻身遠赴厄瓜多爾首都厄瓜多擔任醫療志工。「原本我是抱著幫助他們的心態出發,想不到最後,我從他們身上獲得的東西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多。」 

Janet記得,某次在當地幫狗狗貓貓打狂犬病疫苗,一位小女孩為了感謝她,來回走了兩個多小時,才雙手捧著一個小木瓜,出現在Janet眼前,在陪小女孩回家的路上,Janet發現,原來這個小女孩為了送她這個家中僅有的東西,竟然走了這麼遠的路。 

Janet大受感動,回到美國後,朋友都說她變了,不但不再強調物質上的享受,也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真情流露。「其實,人與人之間需要的語言很少,只要有心,大多數情況下,用非語言的方式就可以溝通了。」 

Janet頑皮的透露,她行遍天下只靠「三句訣」:你好、謝謝、廁所在哪裡?必要時,再加一句「我拉肚子啦!」被問者往往捧腹大笑,熱情指引。「光這一套『旅遊必備語言』,我就會講英文、帛琉文、菲律賓文、泰文、法文、西班牙文、台語、中文、日文,將近10種,所以通行無阻啦。」 

旅行是最重要的事 
「對我來說,除了旅行之外,什麼都不重要!」德州出生的Janet,10歲時因為受邀前往白宮及美國各地巡迴演奏小提琴,一路上看到了許多新鮮玩意,開始迷上了旅行。而豐富的旅遊經驗,也讓Janet能不同於一般的旅行介紹,用自己的角度和風格介紹美麗的台灣。 

Janet笑著說,「旅行,是會上癮的,同時,也是會遺傳的。」Janet的旅遊基因其來有自,她的雙親都熱愛旅遊,當年就是在美國留學時相識結緣;而從小帶她長大的阿嬤,更是位喜歡趴趴走的前衛女性,30歲就自己跑到非洲當義工;她唯一的姊姊比她更愛玩,目前在兩姊妹的旅遊地圖上,Janet玩過的國家還比姊姊略遜一籌呢。 

可能是旅遊基因之故,Janet從麻省理工學院回德州上醫學院時,覺得跟周圍封閉沈悶的氣氛格格不入,所以才決定棄醫回台,並在好友小S的經紀人詹仁雄引薦下,爭取旅遊生活頻道的主持工作。 

為了節目有看頭,Janet真的很「瘋」,登高涉險就不必說了,還吃過石頭和「昆蟲大餐」,不懂「昆蟲」是什麼意思的Janet,起先聽到「今天要吃昆蟲大餐」,不假思索說「好!」,直到蜘蛛、蜈蚣上桌了,她才頭皮發麻,大叫「慘了!」敬業的她,最後還是完成了任務。 

享受渴望的旅行 
走訪過三十幾個國家,Janet認為每個地方都有好玩及可觀之處。「旅行地點可以視個人喜好決定,像是喜歡海邊的人就一定要去巴西走走、喜歡潛水的人一定要去一次帛琉,喜歡歷史文化的人可以走訪整個歐洲,」Janet認為,當親眼目睹在書上看了一輩子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時,那種感動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也因為時時保持新鮮和感動,Janet主持的「瘋台灣」節目,不但在國內持續大夯,今年七月起,這個台灣自製的旅遊節目,更將對全亞洲二十幾個國家播出,所以至少有一億人可以看到這個節目,讓Janet初聞時,高興得差點掉下淚來。 

除主持節目外,Janet也首度參與戲劇演出,緯來戲劇台新戲「OHAEVA」播出後,也開闊了Janet在影視圈的發展之路。「我在劇中飾演一位被外國人領養的台灣原住民女孩,特地返鄉尋根,結果我發現:拍戲跟出外景感覺差不多吔!」一派自然的Janet謙虛的說,這齣戲其實很不錯,但她自認沒有演好。 

讓直覺帶領安全路 
而主持「瘋台灣」三年,Janet不僅足跡踏遍台灣,更深深愛上美麗的台灣。從小在美國德州長大的她表示,在德州,起碼要坐三小時的飛機,才能泡到溫泉,台灣到處都有溫泉可泡,真是太棒了。 

儘管Janet在旅遊節目中以大膽愛玩聞名,但她也坦言有些地方還是要量力而為,「相信你的第六感就對了!」她認為在旅途中,非常需要聆聽身體的感覺,如果遇到感覺不對的地方,她絕對不會逞強,「但是也不要怕到什麼都不敢去嘗試。」Janet大笑著說。 

旅行,如今已成為Janet生活中的一部分,她從旅遊中學習不同的語言,又一路從語言中學習不同的文化,現在,她已經不再是一句中文都不會說的「德州女孩」,而她也將繼續憑自己的直覺,大玩特玩『瘋世界』去囉!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ESG EDM_專區495_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