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鄭秀文小傳
刊登日期:2014-12-02
鄭秀文小傳
 
浴火之後,重生
休息二年多,鄭秀文帶著笑容,出現在我們眼前。
曾經,她健康亮紅燈、罹患憂鬱症的流言漫天飛舞,之後鄭秀文決定先放下一切,花了二年多的時間,找自己,也找快樂。
 
現在的鄭秀文,浴火之後重生,多了智慧也多了快樂。
她不怕事業上的變化,只怕自己不快樂,
她不抗拒婚姻,要的是「能用一輩子欣賞自己的男人」。
看著在巴黎拍照的鄭秀文,臉上表情明亮如巴黎的晴朗天空,
而我們相信,她找到自己,也找到了快樂。

這二年多,鄭秀文的人生劇本,起了一個大轉彎。
她在事業最巔峰之際、貴為香港首席天后歌手,卻決定「暫時」休,而且一休息就離開螢幕二年多。這段期間,鄭秀文的新聞依舊傳得沸沸揚揚,關於身體不適或者罹患憂鬱症,光是聽就辛苦。

這時,我們忍不住想起那句老話,「人一思索,上帝就發笑。」人千萬別自以為是的猜測他人,而且,人生有晴就有雨本屬平常(就像天氣)。是的,鄭秀文回來了,她走出人生谷底,帶著笑容出現在我們眼前。不管是心理或身體上的煎熬,原來,這是上天開的小玩笑,把祝福偽裝成傷害。在面對低潮後,她度過、走過、熬過、領略過,歷經800多個日子,我們看到一個更美好的鄭秀文。

學得平常心  快樂比一切重要
出道多年來,鄭秀文堪稱是娛樂圈最「用力」的藝人,她比誰都還拼命去完成每一件事(包括減肥也是)。在拍完內心戲極重的電影《長恨歌》後,長期處於掏空、不開心狀態的鄭秀文,做了一個很大的決定:「找回自己」。這個找回,包括找回快樂,找回自信,找回「鄭秀文」。過程有多驚心動魄,身為局外人只能想像,好在,結果已經在我們眼前了。以往對工作很拼命、自我要求近乎嚴苛的鄭秀文,現在學會了最難的人生智慧—「平常心」。

「平常心就是不附帶競爭與熱炙追求的一種心態,這更像一種境界。當你真正擁有過,也許比較容易理解『平常心』一詞。」鄭秀文細細道來她這二年多的收穫。而她得以真正走出人生谷底,鄭秀文則衷心感謝宗教帶來的力量,「上帝帶我走出人生的谷底,」鄭秀文頓了一下,平和的繼續說,「現在我對生命的看法不會太嚴肅,對事情也非常寬容,快樂比一切重要。我的朋友都愛跟我聊天,說心事,因為我常有意想不到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一個好消息是(特別對鄭秀文的fans來說),鄭秀文依然喜歡工作,所以期待她身影的人不會落空。但走過這麼一遭,苦難不是白受的,鄭秀文同時沉澱出女人智慧,開始懂得在工作上拼命與否,是種選擇,「休息二年多,我想念我的影迷和觀眾了。這二年休息,我沒害怕過我的事業,我唯一害怕的是我不快樂,上帝幫我克服內心的恐懼。我依然喜歡工作,只是心態有變,不想在工作上有太多勉強自己的情況。平穩的狀況,我不排拒,不過,我總喜歡帶有挑戰的工作。」

穿衣揮灑自如  信仰永恆牛仔褲
那種心情有點像走盡千山萬水,終見柳暗花明。現在的鄭秀文拋開了浮華世界的甜蜜虛幻外衣,確立了人生宗旨:「快樂比什麼都重要。」好在,當妳找回自己,找回自信,紮紮實實的知道自己要什麼時,快樂就不會那麼複雜了。而這個道理,放在鄭秀文與服裝之間的主僕關係,一樣一體適用。

以前的鄭秀文,是許多品牌的大戶,而她自己本身更是時尚指標,現在她則做回自己,「以前,我是盲目名牌追隨者,」鄭秀文說的很坦然,接下來的話更是坦然到讓人噗哧一笑,「用一身的Label(品牌標籤)遮蓋一身的肥肉,用Label遮蓋自己的不自信。」這時她臉上出現一抹微笑,「現在,自信不是來自身上的牌子和價目,而是人的個性本質。」

今時今日的鄭秀文,已經不再盲目追求名牌,沒有很熱衷奢侈品,儘管她非常之負擔得起。對於服裝,她的態度就和她的心情一樣,海闊天空、揮灑自如,「我的穿衣風格就是舒適、自在。平價的衣服我當然會穿,而且認為應該穿出一種風格。平價混搭高價一點的,效果通常很不錯。」但是,對於某些真愛,鄭秀文始終不改其志,滿腔愛意,「我依舊愛永恆的牛仔褲!依舊愛皮衣,依舊愛Comme des Garcons,依然最愛白恤衫、白球鞋。」她眉飛色舞的說。而且,她依舊很瘦,沒有長出滿身肥肉!

100%愛情 只有一次壽命
在整裝重新出發後,鄭秀文最新的電影作品《大搜查》已在香港上映,在劇中她飾演一位30多歲的女督察,她形容這個角色是「典型的港女本色」。

「三十來歲,有點能幹,但又沒大志願,終日沉迷於名牌包包,出嫁無期而且樣貌平庸的女人。面對所愛的男人,我終日死守,至於最後嫁得出與否,請自己捧場,尋找答案。」鄭秀文妙語如珠的形容,一段話道盡女人的喜怒哀愁。不過,這個角色跟鄭秀文本人,有任何重疊之處嗎?她的答案讓我們小吃一驚,「我認為這個角色是存在我體內的,如果我不是鄭秀文Sammi,我不是演員歌手,也許我就是徹底的司徒慕蓮(劇中角色名)。」

鄭秀文與司徒慕蓮相似的部分,包括愛情—鄭秀文也期待戀愛,只是順其自然。是的,面對愛情,管你是天后還平民,我們都一樣;又或許,我們某個部分都是司徒慕蓮,或者鄭秀文。

不過,若真的要說司徒慕蓮存在鄭秀文體內,我們更覺得2001年港台超賣座電影《瘦身男女》裡的Sammi(鄭秀文飾),整個感覺更像眼前的鄭秀文:那個對愛情不顧一切,因此把肥肉拋開千萬里,最終懂得愛欣賞她的男人,心地純良、有點古靈精怪又聰明的女孩。這個角色,恰巧也是鄭秀文演過的近20部電影中,她最喜歡的。而對照到現實生活,在歷經與許志安長達十三年的愛情長跑後,其後鄭秀文偶爾傳出誹聞,現在則處於單身狀態。她婚姻她並不抗拒,而且重點是,「我清楚的知道,我是一個對家庭非常願意全然付出的人。」

於是另一個又重點來了,身處演藝圈這種所見所及都是好靚男性的環境,鄭秀文欣賞的類型是?鄭秀文說出了每個女性都想拿來借用的話語,「懂得用一輩子欣賞我的男人。」

關於愛情的本質,鄭秀文說的很誠摯,「找一個能『相愛』的男人,愛應該是相互付出和交融的。」關於愛的真實,鄭秀文則一針見血,「百分百的愛情通常只有一次壽命。而且我清楚的知道沒有完美的男人,因為我自己也滿身缺點。我比較喜歡可以和我溝通討論的男人,我覺得伴侶就是要把對方的優點和美善持續發覺和相互欣賞。太大男人的男性,通常一意孤行。」

在理智與熱情間游走的女人
出道十八年,鄭秀文的人生有一大半時間,都在鎂光燈下。但不管是台上或台下,不管現在或18年前,埋伏在鄭秀文血液裡的感性與熱情,依舊在她體內竄動,這讓她繼續精采有趣,「該理智的時候,我通常變得感性,該熱情的時候,我通常比熱情更熱情一百度。」說完,鄭秀文呵呵的笑出來。

在溫熱的語調中,鄭秀文接著說著朋友、閱讀、旅行對她的意義。她連續用了幾個「最愛」與「超愛」來形容,果真熱情毫不保留,「我最愛、最愛和朋友聚會。我非常重視我的朋友、我的教友,聚會帶給我無限樂趣。我也超愛看書,書本是我最看重的物,書本是有生命的。我也愛旅行,選擇去的地方也很廣;我不怕艱苦、不怕落後地區,不一定要奢華的旅行方式。」

而身為演員,鄭秀文當然也會看電影,喜歡看的電影類型,則是「我愛溫馨片、喜劇、文藝片。」老實說,我們本以為她會說出更奇特的答案(例如60年代科幻恐怖片或英雄主角如蝙蝠俠的動作片等等),但轉念一想,或許就是因為自己歷經了驚心動魄的自我探索,現在的鄭秀文,反而更能欣賞踏實與真實的好。而我們也相信,溫馨、快樂、文藝,將是接下來鄭秀文的人生電影中,經常會出現的美好畫面。

文章提供: 儂儂雜誌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