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林懷民小傳
刊登日期:2014-12-01
林懷民小傳
 
八里排練場大火燒掉雲門珍貴資產 
2008年2月11日,一把火,燒毀被喻為「亞洲第一當代舞團」的雲門舞集,其位於八里的排練場。雲門舞集三十五年來的智慧財產紀錄,也幾乎付之一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卻堅強的說,就當是「老天給予的磨練」,並宣布2008年計劃的百餘場公演,將克服萬難如期進行。 

林懷民,1947年出生於台灣嘉義新港,家世顯赫。曾祖父林維朝祖籍漳州龍溪,1887年(清光緒13年)高中科舉秀才。祖父林開泰為留學日本的醫生,父親林金生則為台灣首任嘉義縣長。 

1961年,就讀臺中一中的、14歲的林懷民,看了美國荷西·李蒙(Jose Limon)現代舞團的表演,就此啟發了林懷民對舞蹈的熱愛。此時林懷民也開始寫作,作品「兒歌」被《聯合報》副刊刊出後,他用稿費上了生平第一次的舞蹈課。 
1965年,他考上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次年,他從法律系轉到新聞系就讀,並開始習舞。 

一遇上瑪莎·葛蘭姆就深深著迷 
1967年,台灣舞蹈家王仁璐首度引進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的技巧,並在西門町附近的中山堂,舉辦台灣第一次現代舞蹈發表會,林懷民開始對於瑪莎·葛蘭姆現代舞編舞理念深深著迷。 

1969年,22歲,出版中短篇小說集《蟬》,畢業後赴美留學,唸密蘇里大學新聞系碩士班,並正式在瑪莎·葛蘭姆以及摩斯·康寧漢舞蹈學校研習現代舞。 
1972年,25歲,愛荷華大學英文系小說創作班畢業,獲藝術創作碩士學位。 
1973年,26歲,回台北創辦台灣第一個現代舞劇團「雲門舞集」。 

被譽為亞洲的巨人與二十世紀偉大編舞家之一 
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帶動了台灣現代表演藝術的發展。雲門在台灣演遍城鄉,屢屢造成轟動,並經常出國演出,獲得熱烈好評。紐約時報首席舞評家安娜.吉辛珂夫表示,「林懷民輝煌成功地融合東西舞蹈技巧與劇場觀念。」德國權威舞評家約翰.史密特讚賞,「林懷民的中國題材舞作,與歐美現代舞最佳作品相互爭輝。」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宣稱,「林懷民是亞洲的巨人…二十世紀偉大編舞家之一。」柏林晨報認為他是「亞洲最重要的編舞家」。 

他的舞作包括:「寒食」、「白蛇傳」、「薪傳」、「廖添丁」、「紅樓夢」、「夢土」、「春之祭禮.台北一九八四」、「小鼓手」、「我的鄉愁,我的歌」、「明牌與換裝」、「射日」、「九歌」、「流浪者之歌」、「家族合唱」、「水月」、「焚松」、「年輕」等六十餘齣。 

1980年,林懷民獲第五屆國家文藝獎及第三屆吳三連文藝獎。 
1983年,他36歲,創辦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為第一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 
1996年,獲紐約市政府文化局「亞洲藝術家終生成就獎」。1983年,獲第一屆世界十大傑出青年。1997年,獲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 
1999年,53歲,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同年,中正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給林懷民,使他成為第一位獲得榮譽博士的台灣表演藝術家。 

2000年,林懷民獲歐洲舞蹈雜誌選為「二十世紀編舞名家」。國際芭蕾雜誌列為「年度人物」。2005年,獲選Discovery頻道台灣人物誌。2005年,上美國時代(TIME)雜誌的2005年亞洲英雄榜。 

二十多年來,林懷民領導的雲門,在舞台上呈現了將近一百五十齣舞作。古典文學、民間故事、台灣歷史、社會現象,都成為雲門舞作題材。不少齣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而成為台灣社會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近年來,每年在大都市舉行的戶外公演,平均每場觀眾高達六萬。在世界藝術舞台上擁有輝煌成就的林懷民說過,希望藉由雲門舞者美麗的舞蹈與音樂讓全世界認識另一面的台灣!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女力爆發_課程專區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