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宛如愛情小說中的女主角-周純如
刊登日期:2014-07-14
宛如愛情小說中的女主角-周純如
 
  純如老師的故事,宛如愛情小說中的劇情,一位溫柔婉約的秘書,遇見了沈穩帥氣的主管,一段動人的感情,更有著完美的結局,真令人羨慕又嫉妒。面對著羨慕的我,純如老師猶如小女孩,害羞的訴說著她這條秘書路途上的點點滴滴(啊!對,今天採訪的重點是秘書生涯,失焦了,哈)。
 
別當自己是郵差
  老師回想著她剛踏入社會時,幸運的進入東帝士的秘書室擔任「行政人員」,工作內容既基本且繁瑣,就是那種送公文、倒茶水的無趣工作,苦撐了2-3個月就想閃人,所幸2位思想非常正面的秘書姐姐,以建議兼教育的跟她說行政作業,不單單只是執行動作而已,要每天帶著腦,並思考執行流程,就以送公文來說,不能當自己是郵差,要深入了解公文的內容、作用等,記憶力要好,更要作檔案的管理,那麼下回再有相關的公文來就知道如何處理,更甚者可以提醒相關主管。對於姐姐們的教導,她受教的落實執行八個月後,有位主管發現她與其他行政人員不同之處,更在公司新拓部門時,將主管秘書的機會保留給她,從此,正式的秘書生涯就此開始。
 
十八般武藝初入門
  進了秘書界才知道秘書工作沒有十八般武藝還真沒辦法擔綱,就說行程、會議、檔案、溝通這些看似簡單的事,都有專業眉角在裡頭,除了能力外,還要懂得頂頭上司的喜好,不僅要討得上司的歡心,更要讓上司信任及授權,每件事想來都是充滿挑戰及困難,更何況是要做吶?就在茫然無助時,時任秘書職的姐姐適時的提醒她,擔任稱職秘書必須不斷深耕現有領域才能習得專精,建議她去參加秘書協會或小蜜房讀書會,藉由同領域前輩的經驗學習來成長自己,所以,她參加了,加入秘書協會的決定也成為她人生中職涯上一路成長最大的奠基。協會中許多的前輩及朋友,絲毫不藏私的幫助她,給她建議但不給壓力,讓她有空間的思考及解決問題,眼界及境界也不同以往了。一起分享工作中的喜悲,更有一群打氣的好朋友。
 
  她觀察到許許多多秘書的不同,做得好的專業秘書,在接受任務時,想的都是完成時限?如何最快完成?如何溝通?怎麼回報?如何協同資源?如何完成任務?而一般的秘書想的都是要不要做?怎麼是我做?要推給誰做?無法做?;這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心態,當然結果就不同了,如此,她更是把觀察到的點滴當自己的借鏡及養份。
 
  過程中,她明白時時進修提升自己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事,就拿主管授權這事來說,許多秘書都會抱怨主管不授權,但事實上,自己的能力不足以讓主管信任到授權才是關鍵重點!
 
上司的折磨與黑鍋
  聽著純如老師的成長,這麼的正面,似乎一切都這麼順心,怎可能呢?忍不住的詢問,老師您這一路來都沒有委屈嗎?沒有什麼血淚史嗎?(這樣怎下筆呀!)老師柔柔的輕笑說:怎麼可能!(哦耶!抓到梗了!)在我十足十的纏功下,老師輕輕柔柔的說,秘書會受到的委屈很多,尤其是幫上司背的黑鍋更是無可計數。
 
  她回想著說:曾經有一個老闆,在她拿同事的紅帖給他時,就神情不悅的碎唸著怎麼包不完?所以她貼心的為老闆收起這紅帖,並委婉的向同事說明老闆有事要出差,擋掉喜宴的邀約及禮金的支出。直到同事要請婚假時,老闆竟生氣的責罵同事為何突然請婚假?為何秘書沒跟他報告?想當然爾,這位同事認為是我從中作梗,就生氣的四處投訴秘書的壞,導致所有同事集體冷淡她,認為她看上不看下,純如老師回想那段時間真的很委屈與痛苦,同事間的冷淡及排擠,到現在都還有點無法釋懷。
 
  也曾有位主管非常的兇悍,常在她部屬前痛罵她,雖然問題大都出在部屬,但畢竟是自己帶的人,身為主管就必須吞下,吞不下的委屈就只能躲進廁所裡,以哭來釋壓。
 
  說到兇悍的主管,老師突然想起在某集團服務時,那主管才真是又嚴格又兇又急,任何事都要立即處理,馬上解決,若事情沒處理好,老大他才不管現場有多少人,三字經隨即飆出口。那時,還出了一個笑話(現在想起來是笑話啦,當下,可是嚇的差點沒暈過去),有次主管在會議中連環炮的唸了一堆主管,在會議中全場鴉雀無聲,大家都靜靜聽著主管教悔,突然主管轉身跟我要”蜜餞”,心想主管可能講到口乾舌燥,需要桌上的『無花果蜜餞』潤喉,雖覺現在會議中怎突然要吃”蜜餞”,但因主管實在太兇了,連問都不敢問,直接衝到他桌上拿了”蜜餞”就衝回會議室,主管看到我手上的東西,錯愕的愣了一下後,就破口大罵,你是豬呀,這麼笨,我要”密件”,不是”蜜餞”!!當時我都能感受到台下的與會同仁們,都全身抖動著在偷笑,但也把老闆的情緒?到最高點,他說他快昏倒了。(哈哈,這個還真的蠻好笑的。)
 
  回首過去,有苦、有淚、有悲、有喜,我真的感謝他對我的嚴厲,這些我才能不斷進步,淬鍊自己的專業能力,多年前主管對我的教導,當時我可能不開心,但多年後我真心感謝他,如果我的主管有看到這篇文章,我心誠意重地對他說:『謝謝您,造就了今天的我』。
 
掌聲及光芒是屬於老闆的
  老師,您真的喜歡秘書這樣的工作嗎?這是我心中的疑問,畢竟秘書的工作又累又忙可是基本規格呢。
 
  老師緩緩且自信的表示:「當然!雖然在職涯中現已任高階主管職,在擔任幕僚時,也有許多機會代部門主管缺,皆可勝任,但不戀棧。歷經多項職務,我最愛的還是秘書工作,因為在秘書工作中我擁有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的優勢,自在的欣賞主管的優點、缺點及不完美,更加清楚成功的人背後那股強大要成功的毅力態度及不凡氣度」。
  
  「秘書,就像是舞台背後的襯托,掌聲永遠是屬於燈光下主管的。我安於做為輔佐的角色,為主管打點好一切,讓他享受成功的自在及自信」。
 
  「當然,想從容的擔任這角色,正面的力量萬不可少,把抱怨的時間用來解決困難,自己的價值由自己創造,千萬別用一堆藉口來安撫自己的情緒,這只會阻礙自己的成長而已。」
 
  看著柔和的純如老師,聽著她對後輩(我)的打氣,打從心裡由衷的喜歡及肯定她,雖然,像她一樣的愛情故事在現實社會上可遇不可求,但她的成就及能力卻是我們可以學習及跟進的,加油吧!秘書們~勇敢於成為ss主管的“愛將”。 
 
 
資料來源: 1111秘書暨行政人員專區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ESG EDM_專區495_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