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新聞
Training News
航空產業趨勢
發佈日期:2019-11-12

一、航空產業發展

航空產業需具備嚴格品質系統認證及高複雜之整合技術,為典型技術密集、資本密集、勞力密集和經驗密集之產業,因龐大產業關聯效果及高附加價值之特性,各國政府均以航空產業作為國家產業技術能力指標。我國位於亞太高經濟成長地區之樞紐位置,擁有高水準之產品品質、航空製造/維修技術和交貨管理,已成為國際主要航太大廠的重要合作對象。

(一)發展現況

我國航空產業在IDF經國號戰機的研發與製造上奠定基礎,從早期單一零件製造代工,逐步跨入較高供應鏈位階之機體結構次系統件及發動機模組件開發,建構出航空產業供應體系。並累積多年發展經驗,現與世界知名大廠如波音、空中巴士、龐巴迪、奇異、普惠、史奈克瑪等公司建立國際合作夥伴關係。
目前國內約有165家航空廠商,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北部地區因桃園國際機場的地緣關係,
主要以航空維修產業聚落為主;中部地區為軍機研發製造、軍民用飛機機體結構系統零組件加工與組裝聚落; 南部地區則為航空發動機模組開發、零組件加工製造聚落。

 

▲台灣航空產業產值

(二)航空產業產值

航空器是高精密度的科技產品,必須定期或不定期執行維護工作,以確保飛航安全與適航性。另飛機維修的費用約較購機成本多達3、4倍,是原製造廠的主要收益來源,我國航空產業也致力於飛機與發動機維修技術的發展,年營業額約占我國整體航空產業產值的60%。台灣目前從事航空維修業務的廠商包括長榮航太、中華航空、亞洲航空、漢翔、安博全球航太等公司,技術能量包括各式廣體與窄體飛機、直升機、軍機之機體維修及各型航空發動機附件翻修。在經濟部的推動下,我國航空產業總產值至2018年底已超過新台幣1,207億元,較前一年成長約11%。

二、結語

航空產業現正逢全球換機潮,符合高效率、低汙染、低排放等標準的新型客機與航空發動機陸續推出,預估未來20年間航空產業市場商機將持續看漲,全球航空製造供應鏈業者,以及提供航空維修服務之廠商,均將因此受惠。

全球航空運輸市場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成長而日益活絡,兩大民用飛機製造商波音及空中巴士公司均一致認為全球新機需求將持續增加。波音公司預測,未來20年間(2018-2037年)全球經濟GDP成長率約可達2.8%,將帶領航空客運及貨運市場分別以年平均成長率4.7%及4.2%的速度穩健成長。為因應及掌握市場需求帶來的龐大商機,飛機與航空發動機製造商也要求全球各地航空供應商提高產能,增加在機體結構、發動機等系統與零組件之生產量,此一趨勢也將同步帶動我國航空廠商營運前景持續暢旺。

 

 

課程推薦: 航空推薦課程

>>更多職訓新聞

>>公職國營招考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職訓情報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