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推薦
Featured Posts
15分鐘的報告 要準備幾張簡報?
文章日期:2018-07-26

我經常被問到:「10-15分鐘的報告,應該要準備幾頁的簡報?」,但也總是回答「沒有規則啊?您想做幾頁就做幾頁,講清楚就行了。」通常這個時候,他會再緊跟著問:「是不是5-10頁,平均一頁講二分鐘?」原來他是想要得到這個方向的答案,「沒有準則,在規定時間內講清楚就好。」我還是這樣回答。

 

因為,在一定時間內需要準備幾頁簡報,是一個無法回答的假議題。每個人在簡報的過程中,說話速度與溝通表達風格都不同,不能要求遵循相同的規範或準則,而且簡報頁數也必須依據聽眾屬性、報告重點、任務性質來增減。

 

那…應該怎麼決定簡報的頁數呢?

 

這個問題應該要先問自己,在15分鐘內您想要讓聽眾得到什麼?為聽眾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旅程?讓聽眾記住什麼樣的結論?根據這三個問題來決定您的簡報頁數,於報告時間內衡量每一頁簡報,要出現在聽眾眼前的時間,再配合您的報告節奏,為聽眾創造輕快的聆聽旅程。

 

掌握原則,簡報強而有力!

 

掌握前述的原則,您就能夠依據報告內容及聽眾的屬性,設計不同的簡報旅程,例如拋出一頁強烈視覺衝擊力的簡報,開始說一段小故事;或是在三分鐘內讓聽眾快速瀏覽20頁以上的簡報,預先建構聽眾對您接下來要敘述事物的認知;或準備30頁的簡報,在15分鐘內只說明最重要的5頁,其餘歸屬為內容補述附件,請聽眾於聽完簡報後再自行參考。

 

要為聽眾創造一個有力量(power)又有重點(point)的簡報旅程,事前練習是有必要的,點選MS-PowerPoint工具列上的【投影片放映】,選擇【排練計時】功能,配合簡報頁的播放,練習報告過程的節奏感,會讓您更有自信。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進修小編小叮嚀:來點實用小知識,活絡你的腦迴路!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