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磨練邏輯力 句句有道理
文章日期 2020-03-04
想像未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有一個科學的管理方法叫做「情境分析」,這個方法能夠引導我們思考未來情境,在「未來是不確定」的前提下,觀察各類型社會經濟活動指標的發展趨勢,甚至是微小的跡象,順著脈絡邏輯,合理的推論想像未來情境。
 
情境分析的目標,不是要明確的找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而是要運用合理的邏輯與擴散思考,協助企業或組織,想像規劃未來數年內,可能會面臨到的內外情境,提早建立相應策略以備未來的需要。
 
所以,許多情境分析的訓練,都會要求參與者依據目前的趨勢現況,去想像多個未來完全不同的情境,在擴展思路的過程中,不能瞎子摸象,必須要合乎邏輯的循著脈絡想像。
 
在想像未來情境的過程中,往往也需要探索未知領域的數據或市場規模,而最後的推論結果,必須具備足以說服他人的合理邏輯性。也就是說,合理的邏輯推算過程,所產生的結果才會具有說服力,不合理的推算過程,就算是結果與事實相距不遠,也只能視為是一次偶然的幸運。
 
邏輯推論技能屬於內隱心法,不能只仰賴外在學習環境,還必須持續不懈的推敲練習,將邏輯思考內化為個人心隨意轉的邏輯力,不斷練習擴展邏輯思考能力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較實用又輕鬆有趣的方法被稱為「費米推論」。
 
擁有邏輯推論能力,你就會像武俠小說裡描述的內功高手一樣,不論使用哪一類型的工具技能,你都能夠很自然的展現邏輯推論結果。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