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邏輯力 才是成功之母
文章日期 2020-03-13

我們很難判定,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好不好,但是我們一定會知道,自己有沒有接受過邏輯思考的訓練。美國知名邏輯學教授麥肯納利(D. Q. Mclnerny)認為,常識是邏輯思考的來源,合乎邏輯的思考結果,往往會高於我們對常識的認知。想要成功的建立邏輯思維,或避免落入不合邏輯的思維,就要從認識日常生活的常識開始,理解推論身邊很親切的常識,重新認識這些圍繞在生活周遭的常識數據。

 
我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練習?麥肯納利教授認為,這是要訓練人們對於明顯事物,重新產生警覺性與尊敬,經由對周遭事物的更深刻體會,經年累月之後,就會自然而然的訓練出個人的邏輯力。這說明了「費米問題」(Fermi Problem)的估算驗證,在物理和工程教育中被如此推崇的原因。
 
哪我們要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有進步?麥肯納利教授提出一個很簡單的參考指標:「語言溝通」。他強調邏輯是人類「思考、分析、辯証、溝通」等四個能力的基礎。合乎邏輯思考的前提,就是要能夠有效靈活的使用語言與人溝通,邏輯和語言是一體兩面、密不可分的。想要掌握邏輯思考,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就必須從正確的推論開始,藉由學習推論、練習推論的過程,逐步領會邏輯思考與邏輯表達之間的緊密關係。
 
產業分析的思考過程,其實就是一連串邏輯驗證,最後展現的研究成果,也要合乎邏輯思考,不合乎邏輯的連續性作為與結果,就算是已經判讀正確的資料來源、使用合適的分析模型完善的數據調查市場規模統計,最後的結果也只是錯誤知識的堆砌與歸類。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認為,人們必須使用對的思維,引導自己或他人走到對的方向,錯誤的思維就會做白工,他說:「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有用。」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