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密碼這樣設定就不會忘記
文章日期 2019-08-07

  歷史上第一個軍事用途密碼裝置,是西元前五世紀的斯巴達密碼棒(scytale),原理很簡單,密碼發訊人與收訊人,各自擁有一根形狀相同的木製密碼棒,使用切割成細長條形狀的皮革傳遞訊息。由發訊人將皮革纏繞在密碼棒上書寫文字後,再展開來看,細長條皮革上的文字就會被拆解成沒有意義的符號,當收信人將皮革重新纏繞在相同形狀的密碼棒上,就能得知傳遞訊息。

 

  這是個很有趣的概念,重點是在如何隱藏密碼,而不是創造密碼。隱藏密碼的過程,就是將已知的符號,透過一種機制,轉換成只有你我兩人,才能夠解讀的訊息,而想要破解這個密碼的人,則必須對這兩個人的知識文化背景有相當的熟悉度,才可能降低破解的難度。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將密碼與個人的日常生活或經歷結合,又何必再強迫自己記憶一串複雜的密碼,或經常讓自己想密碼想到頭皮發麻,甚至老是忘記密碼,懷疑這樣的密碼人生到底是在幹嘛!

 

  或許這樣設定密碼的方式,你還沒有想過……。將經常使用的中文輸入法,切換成英數模式,然後依照中文輸入方式鍵入這句詩詞,就會很自然的在電腦螢幕上出現一串符號,以注音輸入法為例「/ddakkw r1eu」,再輸入下一句出現「se78xeojax27.xk;q」,再來二句「196b4ug0rup4」、「Cj;6c;6bj4c93xu.6」,這四句詩詞是「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試試使用這個邏輯,輸入你最喜歡的歌名、人名、動物名、戲劇名,還可以依照個人使用環境分類為「天團歌曲類、親愛家人類、可愛動物類、最愛影劇類」,將個人的生活經歷融入密碼設定,好玩好記又沒有邏輯性。電腦想要破解一句李商隱的詩詞輸入碼,應該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如果輸入者不知道自己背錯詩詞,那破解的難度又更高了。

 

  或許,工程師們會說,詩詞也是一種規則,只要有規則就能夠破解,所以我們就要在這個規則下,再技巧的融入移位法、替代法或插入法來增加難度,例如「盡山依日白」、「流海入河黃」,或是來一句無厘頭的火星文,或一句只有你我才知道的甜言蜜語。但是,要使用這個方法時,務必要記得避免使用一般的溝通語言,雖然會很好記憶,卻也很容易讓破解者,從使用頻率的觀察角度破解。

 

  例如「ji32k7au4a83」這串亂碼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已經在「全球密碼盗用查詢網站」上標註被盜用了 140 次以上。你試試使用注音輸入法還原這串亂碼,會看到「我的密碼」四個字,其中「au4a83」的被盜用記錄更高達將近1500次。難怪密碼專家會說,不安全的密碼,比沒有密碼,更危險。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