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想外派嗎? 口說力得先練好才行!緯創資通明訂員工職能英語文能
文章日期 2016-11-23
文∕ Eileen Shen
 
 Jovi剛完成最新產品的規格內容,主管要他向外國客戶詳細介紹說明,卻發現他英語說得結結巴巴;每個月都自己偷偷跑去考TOEIC 多益測驗的研發工程師Thomas說,老闆要求他考到TOEIC 700 分才同意幫他升官加薪。
 
在全球化的趨勢發展之下,企業組織裡的每個人都可能直接面對外國客戶、同事以及合作夥伴,過去以為工作不會用到英語的職務(如會計、工程師等等),如今也都可能跟Jovi、Thomas 一樣,得面臨相似的挑戰及處境。
 
目前營運平台遍及美、歐、亞洲的緯創資通,內部同仁每天都要和海外據點以email、電話、視訊等工具溝通,於是該公司依照不同職務明訂英語文錄取和升遷門檻,如工程師至少需達TOEIC 550分、行銷專案經理TOEIC 650分、經理級最高要求到TOEIC 750分。
 
緯創資通行政暨人力資源訓練暨發展中心訓練經理鍾嘉欣表示:「已達成公司對於LR(聽力和閱讀)能力程度要求的同仁,大部分在TOEIC SW(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能力也都還算能符合職務需求。」
 
環境造就需求 敢開口最重要
鍾嘉欣說,緯創資通之所以如此重視員工英語力,主因在於無論是在國內總公司,或者是外派到海外據點,每位同仁在工作上都需頻繁地用英語進行溝通,「至少要聽得懂對方說什麼,並且能夠回應才行。」她也表示,不少人其實已具備一定程度英語口說能力的潛能,但對於開口講英語卻有著莫名的恐懼,「只要敢開口,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最重要的是要勤於找機會練習,不要怕丟臉。
 
目前緯創資通除了採用多益測驗作為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工具,以及平時觀察同仁撰寫email、與海外進行會議等工作表現,來評估同仁的英語文能力之外,未來也有可能採用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W),評估同仁的英語文口說和寫作能力,以提升企業整體國際溝通能力。
 
兼備職場力和口說力 升遷外派機會高
之所以越來越多人對於外派工作趨之若鶩,除了想要到國外闖一闖、拓展視野之外,外派也是縮短升遷為管理職和快速累積實務經驗的途徑之一。
 
以緯創資通為例,該公司海外據點大多聘用當地人才,而總公司外派出去的通常都是管理職,或是具有深厚實務經驗的專業職,「所以必須先在總公司或公司外累積2~3 年以上實務經驗,再加上溝通無礙的語文能力,才有可能獲得外派機會。」
 
然而,不可諱言地,外派人員往往面臨極大的心理壓力,為了適應陌生環境,跨文化、跨語言能力、溝通技巧皆不可少;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抗壓性以及自我調適能力,更是必要條件。
 
鍾嘉欣形容,這就像冰山一樣,大多數人認知外派工作必備的「英語文能力」,只是冰山上的一小角,然而冰山底層,還有如「溝通能力、抗壓性、團隊合作能力、產業知識、快速學習能力」等職場力,更是緯創資通在評估外派人才時,最為看重的條件。她說:「英語文能力是基本生存工具,職場力才是這個人能否完成公司外派工作內容和目標的關鍵。」
 
多益900 俱樂部 提供多元培訓
為了提升公司同仁英語文能力,緯創資通訓練暨發展中心擬訂了多元化的培訓方法。例如,今年甫成立的「多益900 俱樂部」社團所推出的多益考前衝刺班、正在進行的單字比賽、請外籍老師到公司帶大家練習口說技巧等等。
 
「多益900 俱樂部」社團是由緯創資通行政暨人力資源訓練暨發展中心管理師童敬堯所創辦,號召了公司內TOEIC 900 分以上的多益達人為同事開課,除了課程之外,最近也規劃了有趣的單字比賽。
 
「今年9 月,我們舉辦了共計75題的單字比賽,以紙本方式進行測驗,3人為一組,通過初賽即可獲得咖啡券。」鍾嘉欣說,同仁可自由參加,不過參加者的多益測驗分數不能高於750分,「因為我們的目的是鼓勵還有進步空間的同事,透過比賽再精進英語文能力。」
 
 學習溝通技巧 從模仿開始
即使英語文能力佳,也不盡然就能掌握溝通技巧,時常需要出差到各地為當地人員培訓的鍾嘉欣表示:「我曾看過兩位當地的同仁,明明兩人講的都是流利的英語,卻仍爭執得不可開交,互不瞭解對方想傳達的重點。」
 
這便說明,即使講的是相同語言,若是無法站在對方立場設想、互相調頻,還是很容易產生誤會和紛爭。
 
為強化文化層面的語感,鍾嘉欣會從國外主播、記者或節目主持人採訪時所使用的溝通技巧,以及受訪者回應問題的方式,來摸索當地語言溝通特色。「當然啦,如果有外國朋友來訪,或有任何能與外國人直接面對面聊天的機會更好,效果最直接。」
 
緯創資通
成立時間:2001 年 員工數:超過60,000 人
營運據點:台灣、北美、歐洲及亞洲各地
主要產品: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伺服器、網路儲存設備、資訊設備、可攜式裝置、網路及通訊產品設計、製造及服務
 
快速掌握說寫技巧,SW一點也不難!立即檢測自我實力 ▶▶ 多益口說寫作測驗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 = '3' AND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