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靠TOEIC SW向老闆證明職場英語力!
文章日期 2016-11-23
 
文/ Abby Wang
 
 「學校和工作場合使用的英語,所在乎及強調的重點、功能非常不同!」目前在許多企業擔任職場英語講師的Joy Huang認為,上班族要把英語學好,就要先了解職場英語的使用情境,進而找出個人的學習重點,而非盲從。
 
Joy表示,職場的英語使用情境之廣,包含解決問題、獲得注意、升遷加薪、人際周旋、贏得訂單等目的,因此包括從接聽電話、開會到撰寫書信、報告或履歷等皆屬職場英語的範疇。而從這些情境與使用範圍可以清楚發現,在職場上,英語口說與寫作的能力將更顯重要。
 
職場英語正延燒 職涯升級必備說、寫技能
常常到各大企業授課的Joy發現,台灣許多公司對於員工英語力日趨重視,不僅將英語列為招募條件、晉升門檻,也常常開辦講座、課程、提供補習補助、線上教學軟體,或是開辦讀書會等等,目的都在提升員工的英語能力,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因此,上班族若想要在未來職涯多元發展,就必須趁早精進英語的「應用」能力,跨國溝通才會更順暢。
 
 TOEIC SW測試職場能力指標 業師大讚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要如何提升英語說、寫能力呢?Joy建議,先從「參加一次」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 (以下簡稱TOEIC SW)開始吧!主要是因為該測驗的出題內容與真實職場情境的應用非常相近。Joy表示,TOEIC SW為一反過去只重「聽課」的教育體制之新式測驗,主要著重評量學習者口說、寫作技巧「output」的能力,口說測驗,可以評量受測者在以英文回答問題時是否切題與完整;寫作測驗則能看出考生的英語表達及理解力,以及書寫信件的架構能力。
 
參加TOEIC SW測驗做為提升英語說、寫能力的另一項好處,就是在考試最後會留一段時間供考生檢查錄音結果,考生回頭聽自己的錄音,可藉此檢視自己的弱點,像是因字彙不足以至於無法回答、口條不順、或是發音不準確等,爾後可針對這些弱點「有方向地」補強。
 
不過許多人參加TOEIC SW測驗時,一開始會被嚇到,因為考試現場的錄音過程會有許多考生同時滔滔不絕地「說」答案,若無事先做好心理準備,易受到旁人干擾。
 
Joy打趣地說,其實測驗現場有若真實職場的翻版:當主管提出難題,你還在思忖著如何回應,一旁的同事卻滔滔不絕地陳述意見,你必須學會不受外力影響、冷靜思考,才能完成答辯。
 
套句孫子兵法的名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Joy建議,不論是準備TOEIC SW或任何檢定,都應該像談戀愛一樣,要先有個「第一次」,增加臨場的體會,她認為首次實戰經驗可作為練習、借鏡,爾後才能針對個人優缺點再求精進。
 
英語說、寫技巧怎麼練?
除了可以透過測驗檢視自我能力,Joy分享,上班族在工作之餘想要增進口說能力,可利用通勤時間多聽ICRT,或是透過手機應用軟體Umano、TuneIn、或VoiceTube收聽新聞或篇章,不但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文章類別,還可以接觸多國口音,藉由鍛練聽力進而培養口語力。針對程度不同的學生,Joy則建議,程度好的學生可藉由模仿訓練增加口語表達的情緒,像是明顯的抑揚頓挫;程度較基礎的學生暫不須琢磨口音,應專注於學習造句,了解自己說話的內容,同時尋求老師協助指導。
 
寫作的部分,最重要的是要多多訓練脈絡分明的「邏輯」與「架構」,來闡述明確的觀點。Joy說:「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無須追求所謂的正確答案,人人應自有見解。」建議上班族平日可以上網多看與自身工作相關的文章,例如科技研發人員可以看TechCrunch、人資專員可以看ATD、SHRM,主管級可看Forbes、Entrepreneur等等,從自身專業領域出發,學習中英文對等的表達,訓練批判性思考,才能匯整出屬於自己的看法。
 
 
如何掌握架構,表達更流暢?
 
 
About Joy Huang
學歷:英國亞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行銷管理碩士
工作經歷:曾在廣達擔任行銷PM,現職為諸多企業員工內訓之職場英語講師。除了舉辦大型講座、指導帶狀課程,也是許多高階主管指定的英語家教。企業客戶群包括宏達電、和碩、台達電、廣達、華映、人資小周末……。
教學經歷:多益證照、會議英語、英語簡報、談判英語、商業書信溝通、電話交談、社交英語、公關接待、參展。
 
 
快速掌握說寫技巧,SW一點也不難!立即檢測自我實力 ▶▶ 多益口說寫作測驗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 = '3' AND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