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分享
【研所心得】餐旅系學姊考取 『實踐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碩士
進修培訓
分享日期 2019-08-24

鄭O珉

就讀 暨南大學觀光餐旅系

錄取

實踐大學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研究所

 

 

 

   

 

我是佳珉,畢業於南投埔里的暨南大學觀光餐旅系。一開始對設計這塊有接觸的是大二在一家餐廳店打工,餐廳所有大小事都是由店長處理從餐廳料理到經營(包括行銷、DM包裝等等)於是我就跟在他身邊看邊做邊學,慢慢的在大學也修了攝影,photoshop等的課程。升上大四要做小組畢業專題,我被分配到為南投民宿協會編排一本教育手冊,那時候還對於編排很生疏的我,每天都到圖書館去找編排的書籍做參考,才發覺原來有那麼多的細節要注意,而我也在挫折中把那本手冊無到有的生產出來,當然 從現在回頭看覺得當時自己做的非常醜。從那時深深覺得設計是一項非常實用的技能!有一種念頭一直在腦海想要學會。畢業後回台北工作,工作沒有預期的理想,認為自己現在做的行業汰換率高有了想轉換跑道的心態,於是在一段時間後開始存錢決定報考研所。

 

 

一開始我對作品集毫無概念。我做了很多張圖但都零散不健全,空有想法卻沒法好好呈現,挫折感很大。後來在我逃避時候找IDM設計教室裡的以前學長姐的作品集一本本來看,把自覺得好的跟壞的分類出來,分析好的作品集頁數、章節、主題、自介、封面底等等,才慢慢有了架構。所以我的作法是先把主要大綱陳列出來在慢慢延伸,效率就大大提升了。但在有系統性的做時,我也加入自己的個人特色特質,讓評審老師感受氛圍更快了解我。多看市面上的東西(主視覺活動海報、品牌、UI UX、展覽等等)好的壞的都看,看出它們差異再吸收不錯的點子、避免自己不好的習慣。有想法時就記錄下來之後找時間彙整,從中找出可以在作品集上展現的素材點子。

想跟跨領域考研所同學們說一開始會害怕跟不上是非常正常的,我們是一定比本科系更吃力些。可能又加上我是出社會工作後又決定回來考研所的關係,在準備期間我還去做兼差工作賺生活費,所以我覺得我的時間特別壓縮,但我相信你來到IDM設計教室的原因一定是因爲你對設計感到好奇、興趣、未來職業、求知慾等等才來報名,所以我的方法是要全神灌注的在唯一目標上把自己當一張白紙,不會的就問、多看素材反覆練習,然後寫一張研所要具備的東西清單,全力把你清單裡的東西搞懂做出來,加上一些設計基本知識其實要考上的機率就八九不離十了。雖然苦歸苦,可是當作品完整做出來後會有滿滿的感動喔哈哈哈!

 

 

讀者留言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