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分享
【汽車設計】學員分享—車輛工程跨界設計,成功奪下綠能車概念國際賽亞軍!
進修培訓
分享日期 2018-06-21
汽車設計班學員 林為星 已錄取群光電能科技 2019年確定會進入該公司團隊一同奮鬥!
學歷:
◆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研究所(2016-2018)
◆ 明志科技大學-機械系車輛組(2012-2016)
經歷:
◆ 群光電能科技(已錄取,2019即將進入該公司工作)
◆ 華創車電-缸內直噴引擎先期研究(2018)
◆ 巨獅創意科技-超節能高效率引擎研發(2017)
◆ 科技部-混合動力系統內燃機節能技術研究(2017)
◆ SAE第24屆全國環保節能車大賽-隊長兼車手(2016)
◆ 台塑美國公司德州廠工程中心設計組-工程師(2015)
◆ SAE第22屆全國環保節能車大賽-隊長兼車手(2014)
易禧傑出校友再添一名!汽車設計校友林為星所屬的北科大團隊,榮獲由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舉辦的「2017都市綠能車概念國際競賽」亞軍,在亞洲區的21個國家中,是亞洲區的前三名,也是台灣唯一的隊伍!其參賽構想為改善世大運選手村至機場捷運林口站(A9)間之長期交通壅塞的問題,以自動駕駛電動車結合主動式駕駛安全輔助系統與車聯網的概念為主軸,發展兼具節能、智慧之自動駕駛構想車,林為星將在易禧所學到的汽車設計技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負責外觀設計的他,成功助攻團隊奪下銀牌獎項! 此次很高興林為星同學願意與我們分享獲獎的喜悅,我們也在他百忙之中進行了QA專訪,現在就一起來看看他的心得分享吧! ▲易禧學員林為星所屬北科大團隊,榮獲2017都市綠能車概念國際賽亞軍 (圖右下:易禧汽車學員林為星)
|Q1:恭喜你獲得APEC舉辦的2017都市綠能車概念國際賽亞軍的殊榮耶!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的個人背景及這比賽的特色嗎?|
A1:大家好,我是林為星,是之前易禧汽車設計班的學員,從高中開始是讀車輛工程的相關科系,到目前是就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研究所,在就讀研究所期間有參加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舉辦的2017年的都市綠能車國際賽,這個競賽主要是一個概念賽,目的是讓參賽的學生去呈現一個未來城市或是未來交通的一個概念,讓學生呈現說未來的交通工具,就是【汽車的部分】會變成什麼樣子。比賽沒有太多規則,你可以盡量在裡面發揮創意,這比賽有開放亞洲區21個國家參賽,北科大團隊就是我學校的參賽團隊,在這個競賽中很榮幸獲得亞洲區亞軍的榮耀。 ▲在亞洲區的21個國家中,代表中華台北拿下亞軍的榮耀 (圖右5:易禧汽車學員林為星)
|Q2 :哇~真的是很厲害耶!那有在易禧學過汽車設計的你,在這次的比賽團隊中,主要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呢?
A2: 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會作分工,如設計、工程等,我在團隊中主要是擔任汽車設計的角色,不管是汽車外型、還有內裝都是由我來設計,因為在易禧這邊有學過汽車設計的流程,像是手繪、3D和3D後渲染的一些經驗,讓我在這次的比賽中,在汽車設計的方面很得心應手。 ▲易禧汽車設計學員林為星,在北科大團隊中負責汽車外觀設計 (圖為:林為星3D建模作品)
其實一個團隊之中,因為我們都是讀工程的學生,大家比較缺乏這方面的經驗,也很高興我有這個經驗可以為團隊去貢獻自己的所學,其實我覺得汽車設計非常的重要,比如在這次競賽之中,作為一個負責汽車設計的同學,主要就是把所有隊員的概念、把他們想要的東西,像我剛剛說比賽是呈現一個未來的智慧交通,就是把同學的想法做一個呈現,然後首先就是用3D去建立汽車的外型還有內裝,再來就是使用在易禧學到的Sketchup渲染軟體,去渲染出一個我們未來的智慧城市的一個樣子,然後在作品做出來之後,和隊上的隊員不斷地討論,我呈現出來的作品是不是他們要表達的概念,到最後大家達成共識,我的作品是隊上隊員們要呈現的概念之後,就把作品交到大會去做一個評審的動作,後來大會公布得獎名次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我們與21個國家團隊競爭,獲得了亞軍,是亞洲區的前三名,也是唯一的台灣隊伍!
在易禧學過汽車設計,外型、造型方面真的跟別的團隊比起來出色,除了造型設計真的會比較好看,也比較能表達汽車設計的想法。
▲易禧汽車設計學員林為星坦言,在易禧學過汽車設計,其團隊汽車造型設計較其他隊伍出色 (圖為:林為星3D建模作品)
|Q3:那你原本是車輛工程背景為什麼想學習汽車設計呀?非設計本科背景,在學習上帶來了什麼優勢及劣勢呢?|
A3 :其實從高中開始一路到研究所都是在車輛工程的領域發展,那其實也沒有太去接觸汽車設計這個部分,其實讀車輛工程那麼久,就會發現路上跑的車很多汽車的造型都非常非常的漂亮、好看或是炫,然後看到那些汽車在路上行駛的時候,就是會想了解:到底這些複雜又非常吸睛的造型是怎麼樣的一個設計流程去設計出來的?所以我當初就是想去了解說要做出那麼好看的汽車外型,到底是怎麼樣從設計師的概念發想到他手繪畫出來,到最後去呈現一個外型的部分,然後量產。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覺得當一個汽車設計師跟當工程師不同的是,你可以很直覺地看到你的車,你設計的外型或是你的內裝,並且看到自己設計出來的車真的在路上跑,我覺得你會很驕傲,那會是件多驕傲且開心的事啊!我想大家都是因為想看見自己設計的汽車在路上跑,才來易禧學習汽車設計的。 另外,因為我是車輛工程系來學汽車設計,學習優勢上,我會比較考慮到一些像是汽車動力系統、引擎或是變速箱、電動車馬達等汽車該有的配置,我在設計的時候就會想到,我不太會只用想像去設計外型,我會去想說這個汽車設計出來的可行性到底高不高。我覺得車輛工程來學汽車設計所設計出來的汽車,「可行性」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汽車設計出來,你當然會希望你的車是一個真正的產品。那劣勢就是我的手繪能力當然沒有設計本科系學生那麼厲害,或是像設計系的學生可能有那麼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其實我覺得有時候設計就是要帶有一點大膽,然後去嘗試,這樣對汽車設計其實也是蠻有幫助的,可能設計出來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外型。  
|Q4 :在易禧學習汽車設計,學到了什麼?給你最大的助益是什麼?|
A4:我覺得易禧在汽車設計這個課程的方面首先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易禧會聘請真正在車廠待過的老師,不管是從手繪然後到3D或是到最後的油土,都是易禧請真正在車廠待過的老師直接帶領我們做一個學習的動作。那在易禧汽車設計的課程這邊就是從最基本的畫線畫圓,再來到汽車外型的手繪然後接下來老師就會告訴你說一些汽車的比例,因為汽車已經是歷史悠久的交通工具,那它發展那麼久汽車其實它有一定的比例,所以老師就會傳授他在車廠的經驗,告訴你說一些比如說你要設計轎車或是休旅車,那大概它會有怎麼樣的比例,那汽車設計就是要遵行這些比例去設計,因為遵行這些比例去設計出來的汽車的外型,就是比例對了其實汽車就會非常的好看,那如果比例有些不正確,那你設計出來的車可能就是會有點奇怪。 ▲易禧汽車設計課程—3D造型設計,學員林為星建模作品
再來就是易禧接下來會請也是在車廠非常非常多年有工作經驗的老師來教我們3D的部分,那我覺得在易禧這邊3D的部份是我學最多的地方,因為其實汽車設計3D的部分有別於一般的產品設計,汽車的曲面要求非常的高,曲面也很複雜,所以你在用電腦畫出來的產品你要非常用心地去檢視汽車上面的每個曲面是否有足夠的順暢度,是否達到你腦中概念的一個呈現,所以像我這次參加綠能車國際賽,我覺得3D這部分幫助我很多,因為有別於我在學校學了一般的工程軟體,一般的工程軟體它並沒有辦法幫助我蓋出那麼漂亮外型的汽車,但是在易禧這邊學到老師的經驗,我就可以蓋出一台簡單的汽車外型,也是符合我的想法,所以也很實用。 再來就是3D後段部分,老師就會教你把你畫的汽車做上色的部分,那在這方面老師也教了我們很多上色的技巧,就是可以把你設計出來的3D模型很像上了色彩之後就有靈魂一樣,充滿活力。 ▲易禧汽車設計課程—油土模型實作
最後課程就會進入刮油土的部分,那其實刮油土這部分也是有非常非常多的訣竅,也是由老師一步一步地教,從割保麗龍到後面上油土的部分,我覺得刮油土最重要的就是你腦中有想法,你腦中如果有想法,你的油土就是會刮得比較容易,因為你已經把想法記在腦中了,那你刮油土只是用你的手去做一個呈現,因為油土是放在課程的最後,你已經知道你汽車的線條要怎麼畫、你的曲面要怎麼做接合,其實你這樣刮油土,我覺得就比較不會那麼的困難。
汽車設計我覺得還是想法最重要,想法是最珍貴的,那其他學的工具其實都只是幫助你呈現腦子裡面的想法跟創意而已。
|Q5:訪問接近尾聲了,身為學長的你,有什麼建議可給未來想踏入汽車設計領域的學弟妹嗎?| A5:就是在易禧學汽車設計其實不只是學汽車設計,在汽車設計的課堂中,老師也會時常分享他之前在業界的工作經驗,那我就拿一個老師分享給我們的例子來勉勵學弟妹,老師在課堂中他有分享一個,就是在你有目標的時候,當你要達成它的時候,你可以先去訂定你要何時達成那個目標,然後再從你要達成的那個時間往前推,去規劃說你現在應該準備什麼工作,譬如說你三年以後要當汽車設計師,那你現在從三年後往前推,往前推三年然後推到你現在你應該要做什麼樣的準備,然後到三年後你就一定要出國深造或是你就一定成為汽車設計師。那我覺得老師分享這個經驗,其實不只是在設計,就是你在每個領域或是你有什麼自己的目標的時候都非常的實用。
先用「結果論」去看事情,預訂你要達成的目標
告訴自己,我在這個時間我就一定要成功或是一定要達到我要的目標,然後再往前推你要做什麼準備,那這樣的話我覺得其實在自己對目標的規劃上其實會有一個更明確的方向,更容易去達成自己的目標,就是會更有那個決心,推自己向前去往那個目標邁進!
▲林為星易禧汽車設計結業作品,同時也是此次榮獲2017都市綠能車概念國際賽亞軍之得獎作品
|林為星專訪後,真心話|因為我是讀車輛工程相關科系的,其實有時候也會做到一些整車的機會,就是單人座的那種汽車,然後會去參加比賽,在沒有學設計之前,其實要去參加比賽到最後碰到外型設計的時候是非常無助的,那在易禧學過之後,就可以用在這邊學過的東西去運用在你學校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上面,或是你未來有參加什麼比賽,你可以把這個技能用在上面,你也不用在委託你身邊設計相關科系的朋友去幫忙你做設計,因為有時候你委託他,他也不一定有時間幫你設計,即使你有錢,那你可能也要花很大量的金錢去得到你要的東西,所以像在易禧學到就是雖然不敢說到非常厲害,但就是可以設計出一些簡單基本的造型,那就是一些工程領域的學生可能設計不出來的造型,都可以透過在易禧這邊學的東西,可以還蠻容易地把自己的概念呈現出來,甚至進一步真的可以把你要的東西做出來,看到你做出來的東西就是非常的有成就感。
看完以上,你也想跟他一樣成為設計閃耀新星嗎?快立即加入【汽車設計國際人才養成班】放膽追尋自己的設計夢想吧!
讀者留言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