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航空站5種地勤人員,報考前4項條件大公開!
文章日期 2024-01-16
 
航空業對於一般社會人士、應屆畢業生而言,一直是一個值得探索的神秘領域。工作高起薪、優厚的機票福利和彈性排班制,都是每年吸引各方人士踴躍報考的主要原因。
有些人想進入航空業,卻擔心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和各種條件限制,轉而選擇報考地勤人員,但航空業的工作分類嚴謹,負責的職務也大不相同,光是地勤就分為5大類。想報考地勤的你,想好了嗎?
據薪資公秤定義地勤人員為:於機場內提供旅客諮詢、購買機票等服務、並協助旅客登機的相關作業。但地勤要處理的事遠遠不只如此,放眼望去諾大的機場航廈,哪些才是地勤呢?工作內容又有什麼?
 

地勤人員正在為旅客辦理機票劃位及航線諮詢。

 
地勤是空服員嗎?他們都在做些什麼?
地勤是空姐或空服員嗎?其實不是。空姐、空服員一般是泛指在「空中」提供客戶服務,並處理飛機上相關事務的人;而地勤則是在「地面」處理前、後端業務工作。負責以下8個作業範圍的人員,都可稱作地勤:
 
作業區域範圍 工作內容
1. 劃位櫃台作業  於散客櫃檯、專屬櫃檯、e Check-in 櫃台、外櫃檯、團體櫃檯執行劃位程序。
2. 票務櫃台作業 負責開立機票,處理班機取消、延誤、機位超售、開立超重行李票,或提供臨時機場訂位,並提供旅客諮詢服務。
3. 貴賓室作業  於貴賓室內提供貴賓茶水、點心和其他服務,協助哩程扣抵。須與登機門狀況聯繫,掌握各班機狀態,並做異常通報。
4. 登機門作業 於起飛前70分鐘開啟登機門,以便空勤組員登機作業,負責旅客登機,管制過大手提行李,並協助辦理托運。
5. 入境作業  班機抵達前製作入境旅客艙單分送各單位,負責入境班機接機、開關空橋們,並於入境登機門口指引入、過境旅客。
6. 行李查詢作業 公協調輸送轉盤並編號,負責查找行李、處理行李追蹤及賠償表格、賠償匯票之寄發。
7. 班機狀況編制 處理當日班機異常,填寫班機預報人數表予移民署等作業,核對機型及安排座位。
8. 機坪管制作業 進行飛機維修、檢測及保養,確認行李、貨物、郵袋、航材等裝入貨艙中,注意行李、貨物重量增減對飛機平衡的影響;提供天氣資料、航務及航站資訊給飛行組員參考,並通告重大飛安、地安事故等作業。

進行飛機維修、檢測及保養,確認行李、貨物、郵袋、航材等裝入貨艙中,注意行李、貨物重量增減對飛機平衡的影響;提供天氣資料、航務及航站資訊給飛行組員參考,並通告重大飛安、地安事故等作業。
 
在航站內,除了遷派、航技、海關、檢疫、清潔人員、警衛屬於航站聘用人員外,旅客從出境大廳直至上機前,遇到「由航空公司派遣」的工作人員,都稱為「地勤」,總共可分為下列5大類:
 
運務人員
主要負責旅客登機前的服務,包括機場劃位人員、登機人員、櫃檯票務人員,負責辦理旅客報到、行李過磅、劃位及現場開票等,且須在候機室引導旅客通關候機,並與空中廚房聯繫餐點、進行遺失物品巡查和接受旅客申訴。
貨運人員
負責執行客貨機的裝載及進出口,讓訂位貨物順利裝載於預定航班,也需要在貨物進口時,運抵至正確倉庫並銜接航班。貨運人員須協調貨物倉位,檢視倉庫作業進度以免班機延誤,並負責檢視海關申報內容,進行危險品、特殊貨物的檢查處理。
機務人員
提供飛機維護維修工作,屬於專業技術人員,通常工作地點會在機場修護停機坪。
航務人員
負責班機聯繫、飛航計畫與提示,及航機發動機、儀電系統、結構維修等工程技術業務,提供地對空無線電通信、氣象文件及航空資訊,並將資訊傳送給飛機,確保飛行安全。
勤務人員
一般分為機坪服務、旅客服務、清艙服務、裝卸服務,負責機坪內從事航空器拖曳、導引、行李、貨物、餐點裝卸、機艙清潔、空橋操作及其有關作業。

 
報考地勤應具備的4項條件
每年報考地勤的人數平均高達8千多人,但錄取率僅1~3%,造成僧多粥少的現象,可見航空業薪資待遇和福利制度,是社會新鮮人入行和職場跳槽搶破頭的熱門首選。而報考地勤前的4項基本條件,你不可不知:
口語表達
身為面對乘客的一線地勤人員,每日都須與各部門緊密聯繫,因此在口條、口語表達上特別著重,一方面是將事情、資訊精確傳達,同時也能在危機時刻快速傳達問題,是航空公司審核人才的條件之一。
美姿美儀
無論是地勤或空服員,外在形象和舉止都代表公司,因此錄取審核會特別著重美姿美儀。除了要有得體的妝容、妝髮及穿著外,良好的走姿、坐姿,微笑和應對態度更是審核標準,這些都是保持專業、親切的態度守則之一。
視力要求
視力是較難改變的生理條件,也是報考者最在意的評比項目,通常審查時會要求地勤人員雙眼無色盲、無色弱、無斜眼或眼球無變形。雙眼裸視須達0.1以上,或配戴隱形眼鏡進行檢測,矯正後視力須達到1.0以上,方可過關。
英文能力
國內國籍航空公司多半以多益(TOEIC)成績作為應考條件,但也可提出其他英文檢定考試,例如TOEFL(托福)、BULATS(博斯)、IELTS(雅思)等,並與多益同等級的英文成績作為依據。國內國籍航空要求的多益分數通常落在500~650分;而許多外籍航空公司對英語能力的要求頗高,通常要達到650分以上,並著重口語面試。延伸更多英文課程~
 
 
國內常見航空-英文成績要求
航空公司 英文成績要求
中華航空 TOEIC 650分以上
長榮航空 TOEIC 550分以上
華信航空 TOEIC 600分以上
台灣虎航 TOEIC 500分以上
立榮航空 TOEIC 650分以上
星宇航空 TOEIC 650分以上
 *須以各家航空公司當年更新標準為主
 
外籍常見航空-英文成績要求
航空公司 英文成績要求
新加坡航空公司 TOEIC 650分以上
日本航空 TOEIC 550分以上
全日空航空
TOEIC 600分以上
阿聯酋航空 TOEIC 690分以上
卡達航空 TOEIC 690分以上
國泰航空 TOEIC 700分以上
*須以各家航空公司當年更新標準為主
 
 
另外,許多人對於進入航空業有著「身高迷思」,但其實地勤不同於空服員,無須接觸飛機座位上方的行李架,因此對於身高沒有特別限制,不用擔心要因為高度而放棄追求夢想職業。
 
 

想報考地勤人員,需有流利口條、美姿美儀、良好的視力及優秀的英語能力。

 
 
光鮮亮麗外衣下,4種地勤才懂的窘境!
自2016至2019年,台灣航空業者前後發起3次大規模罷工事件,2016年由中華航空客艙組員率先發難,抗議報到地點更改,導致休息時間被壓縮;2019年長榮航空,分別因超時飛行問題及為爭取「八大訴求」,引發兩次罷工抗爭。
 
然而,航空公司部門眾多,即便發起罷工的為其他單位,但在幫公司背黑鍋、遭民眾砲火猛攻的,卻總是第一線的地勤人員。
說到地勤人員的辛酸處,除了與空服員一樣會遇到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生理時鐘大亂的問題,更要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和客訴問題;在航空站內服務的地勤人員,可說是第一線的千斤頂。快來看看地勤難處,你知道多少?
起薪高、調幅低
地勤是一份起薪高,但薪資調幅低的工作。新進員工一開始拿的薪水會比身為辦公室的小資族多,平均月收最多可達4~5萬元的薪水,但10年後薪水可能才增加1萬元。
晉升彈跳空間小
一般職員在公司從事3~5年,或許可以晉升主管階級,但地勤的晉升管道少,即使做了10幾年,也不一定能爬升至主管職;若對職涯晉升抱有挑戰的熱情,地勤可能無法滿足這樣的企圖心。
工作取代性高
航空業部門分層嚴謹,每個人都是大齒輪下的小螺絲釘,除了機務、航務人員在工作上需要用到較多專業技能和資訊分析外,多半地勤的工作只需要經過反覆練習,熟練後就能上手,工作的取代性相對較高。
莫名充當出氣筒
身為面對客戶的第一線人員,最令人頭痛的,莫非是處理非理性的客訴問題。遇到常見的突發狀況,如航班異動、延遲、行李未送達等,地勤人員都能快速處理,但如果客人情緒化地拿地勤人員充當出氣筒,便會令其承受巨大的身心壓力。
 
地勤既要面對工作本身的壓力,又要處理各種民怨、客訴,需要具備足夠強壯的心理素質,才能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務。

理想職業排行長青樹,航空業地勤蟬聯上榜!

地勤工作雖然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處,但起薪平均至少三萬元起跳,優於一般公司行號的薪資,還能藉由公司的機票福利暢遊全世界,是年輕人攢存積蓄,又能努力玩樂的最佳夢幻職業首選。
 
然而,地勤分類百百種,負責的職務也大不相同,搞懂地勤人員的5大分類,就可以清楚知道該往哪一類型的地勤工作邁進!但無論如何,報考地勤除了要有良好的禮儀和基本的工作態度,英文能力一直是各家航空公司的必要審核條件,建議報考者先以提升英語能力作為補強目標,除了能在考試中被主考官相中外,更能輕鬆勝任未來工作。高起薪地勤的行列,等你來挑戰!
文章來源:1111職點-航空站5種地勤人員,報考前4項條件大公開!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