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職場二三事】面試前做到這5點 增加你獲得工作機會的機率
文章日期 2023-11-24

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求職面試的過程,因為會帶來焦慮與緊張感,但是你如果你正在找尋工作,那麼面試流程就不可避免了。儘管你撰寫履歷多厲害,運用什麼厲害的技巧順利通過ATS(求職者追蹤系統)的審核,如果你有幸獲得面試機會,仍然逃不過面試的流程

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求職面試的過程,因為會帶來焦慮與緊張感,但是你如果你正在找尋工作,那麼面試流程就不可避免了。(圖/123RF)
 

面試的時候就是展現自我的時刻,這是向面試官表現你是最佳人選,是能夠幫助團隊帶來有用價值的機會。而面試是一直不斷努力練習與累積而得來的寶貴經驗。因此談到面試,除了準備一些面試題之外,你還需要有獨特的自我介紹,和一些精簡且可打動人的故事

以下5個面試訣竅,讓你增加錄用機會:

 

 

1、早晨早點喝咖啡

 

如果你早上都喝一杯咖啡當作一天的開始,那麼你跟74%的美國人一樣。咖啡的好處就是讓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維持興奮,使我們攝取後的30分至60分後,心律與緊張感達到最高峰,使你專注力提升。

咖啡也是會上癮的!如果你每天習慣喝咖啡,只要有一天沒喝,可能讓你感到頭痛身體不適。另外,早晨建議醒來後2小時候再攝取咖啡,因為人一早起來會有皮質醇,它的作用是讓你打起精神去上班上課,但你在這時喝咖啡,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皮質醇不規律,影響你睡眠品質。

 

所以,在面試前早點起床喝咖啡,跳過咖啡因高峰所帶來的緊張感,讓你面試更有精神更有自信。

 

 

2、研究穿著

 

可以事先研究公司的人員穿著風格,或是你有在該公司任職的好友們都可以詢問他們。如果你沒有辦法事先到公司參觀,那麼可以使用公司社群媒體上的照片找尋同事的穿著風格。以下有一些穿著建議可以參考:

 

 

  • 根據當地當時天氣著裝,例如夏季面試可能不需要穿成套西裝,因為面試時出汗可能影響到你的自信與不自在。
 
  • 檢查衣物是否有瑕疵,檢查有沒有污漬或是破洞等小缺陷,這些面試官都會偷偷打分數。
 
  • 選擇對的顏色,會讓面試官對你的感官不同。你可以對應你所申請的職缺來衡量,例如藍色、黑色是律師、銀行家等商務角色常搭配的顏色。而其他顏色也可辨識出你的個性,如紅色代表自信與好鬥。
     

 

3、選擇良辰吉時

 

挑選好的面試時間,讓你事半功倍。或許你可以自己選擇面試時間,如果可以請盡量避免第一個與最後一個的時間面試

除了避免第一個與最後一個面試,還有禮拜一與禮拜五,原因是因為第一個時間最早,也許面試官當時精神不濟,而最後一個面試可能耽誤面試官下班回家。而禮拜一是工作日的開始,也許面試官因假日熬夜導致禮拜一精神不佳,而禮拜五也是準備放假的日期

另外,如果你有可聯繫面試官的方式,可以主動詢問今天過得如何,了解面試官的心情,再評估制定何種的面試策略。

 

 

4、了解每位面試官的人格特質

 

你可能只會有一個面試官,可能有多位面試官。嘗試了解每位面試官的特質或角色,並且跟這些角色來調整你回答他們問題的方式,會有比較好的解題效果。

另外,多準備一些個人職業故事,至少準備三個。這樣可以在後續與面試官交流時給予不同的故事,避免對所有面試官用同個故事,能較好展現你如何勝任這職缺。

 

 

5、該有的肢體語言與禮貌都到位

 

當與面試官對談時,眼睛凝視著對方,代表你給予肯定與尊重。你的言行舉止、肢體語言往往透露出的訊息比對話來得多。透過眼神交流給予尊重,搭配點頭代表認同的方式,呈現你對於這場面試的積極度。

 

 

結語:

 

累積面試經驗是一件大工程,儘管面試都是令人畏懼害怕的事,不過這些都能夠透過了解與勤練面試技巧來克服,讓你面試時能夠如魚得水。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