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規劃職涯4階段,精準行銷你自己!
文章日期 2016-05-16

著/傑夫の燒肉(旺德餐飲有限公司) 行銷企劃總監 阮衞顥

如何規劃你的職業生涯,幾乎所有的專家都說職業生涯大致可分為以下4個階段。 
起步階段:剛踏入社會的最初3~5年。說真的我個人認為那只是個學習階段,大家來到社會這個大染缸來了解生存規則。
成長階段:第5~7年。這時候的你應該具備專業能力,薪水也慢慢增加中。也有一種的可能就是有更多就業機會的出現,你的心開始搖擺不定。
成熟階段:大致從第7~10年開始,如無意外會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應該接近到達生涯相對高點。隨著家庭的壓力,你考慮問題時會越來越保守,相對的也漸漸失去冒險的勇氣。此時你需要的或許只是安定與穩定。
退休階段:退休前的5至7年。收入和職位都達到一個最高點,這一階段需要絕對穩定的薪水與福利以及的相對安全的退休機制。

成功者告訴我們,行行出狀元,在面對各式各樣求職面試的過程中,你是否立即的表達出你的優勢與能力,你有何才能?把它們全部列出來,選擇2~3種最重要的才能,例如設計師需要創造力與創新力,工程師需要執行力,業務需要表達能力與銷售能力,如果你沒有相關的能力,那你應該想盡辦法去具備。

那麼求職是否有些訣竅呢?答案是肯定的,但現今的年輕求職者往往都不願意好好預習功課,導致求職結果不能盡如人意,以下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由於現今社會電腦的廣泛應用,我個人認為基本的文書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如常用的MicrosoftWord,Excel和PowerPoint等,這些只是入門的門檻。 
二、完整的履歷。你的履歷就是你本人的基本形象。不管工作多久所寫出來的履歷也只是你工作經歷的寫照,除此之外你要加強曝光你的個人專長,另外,要想辦法維持履歷的完整性與連貫性,可以將無關的工作經歷刪掉,除非你能充分證明它們和你的專業特長有相關之處。
三、清楚設立求職目標。許多人力銀行能幫助你大量的搜尋工作機會,在開始搜索前要清楚地知道自己適合甚麼類型的工作。 
四、約聘人員(建教合作)轉正職。學校所提供的學徒工計劃可以讓你學到實經驗,也大大的增加在畢業後讓雇主繼續續聘你的工作機會。 
五、職業態度。學習扮演一個角色就要做好這個角色,做一天和尚就要敲一天鐘,基本的職業道德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六、努力不懈。奉勸一般年輕人不要輕易地決定你的第一份工作,也不要因為找不到工作而沮喪。不要經常將自己和別人比較,人往往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要懂得時常自我鼓勵,常對自己說我是最棒的。

我個人認為撰寫履歷只要充分表達自己就好,不必浮誇,因為面試官也不會單憑履歷就錄取你,當然一份有連貫性的履歷相對吃香,記得不是寫越多越好,不必要的經歷反而是扣分,另外面試官會比較在意前幾份工作的年資或離職原因,假設平均每份工作都不超過半年,然後經歷又洋洋灑灑寫了十幾份工作,幾本上是吸引不到面試官的,表示你工作穩定度與忠誠度是相對較低的,面試的服裝儀容以簡單大方為重點,當然也會因行業別有所差異,基本上乾乾淨淨的外表搭上發自內心的微笑,容易讓人第一眼就大大的加分,表達自己介紹自己盡量簡潔有力不要贅述,等待面試官隨時發問就好,面試常問問題如下:
(1)你為什麼想要來我們公司面試?
(2)你對我們公司了解多少?
(3)簡單給我三個非錄用你不可的理由?

以上都沒有標準答案,面試官無非是想了解你的表達能力與口才如此而已。如果有超出範圍的另類題目,考的也是臨場反應,想更了解你的危機處理能力。

 

文章來源:秘秘花園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