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扔掉完美更完美
文章日期 2019-12-11

如果你常常覺得,自己有很多事情可以再做得更好,提醒自己下次進度絕對不會落後,流程一定會掌控得更精準,凡事都必須有妥善的規劃準備,那…你肯定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如果你看完前段敘述,心裡有一點點不以為然的感覺,那…你真的就是一位「完美主義」者。

 

社會科學家的研究指出,「完美主義」會藏在我們的潛意識裡,讓我們習慣將注意力聚焦在沒有完成的事物上,甚至圍繞膠著在可能或已經產生的缺失裡,反而對已經完成的任務,給予忽略失焦的對待。完美主義會引導人們走向自我內心批判,為所有未達到預期水準的事物,重新設定目標與行動,往往在強化聚焦的過程中,失去探索周遭事物創新可能的思考力。
 
美國休士頓大學社會研究院布朗(Brené Brown)教授認為,「完美主義」會讓人產生,凡事都是自己不夠好的習慣性思考,特別是在感受到被他人評斷或激起羞恥心的時候,人們不敢理解或接受,錯誤或失敗是人生無法避免的歷程,只會聚焦在檢討自己不夠完美,然後再認真的訂定,更多的目標與行動方案,徹底失去質疑完美主義謬誤的邏輯思考能力
 
完美主義會讓我們不自覺的追求正確答案,甚至在面對完全沒有正確答案的事物時,驅使我們費盡心力的搜尋精確數字,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概略推算不準確的數據,就能夠滿足對方的需要。真正的數據說服力,不是來自大量的佐證資料,而是數據產生過程的推論邏輯思考,同時反映一個人解決問題的心智力量。
 
要避免落入完美主義的框架,就要先接受,我的A+是你的B+的事實,減少面對錯誤時的自我批判,認識錯誤、接受錯誤,其實是讓自己更靠近成功,也才能讓自己產生脫離常規的探索視野。美國波士頓愛樂指揮家詹德(Benjamin Zander)認為,自我批評是創意的最大敵人,當發生錯誤時,要接受它,然後輕鬆的看待它,以有趣的心情來研究它,因為每一次的錯誤,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但是我們經常忘記「時得一二遺八九」的道理。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