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全員大會!十個睿智的關鍵策略
文章日期 2017-11-02
這樣開會,最聰明!——有效聆聽、溝通升級、超強讀心,史上最不心累的開會神通100招!
 
全體大會通常可以分為三類:痛苦、沒用,或是精神折磨。但是不管你置身哪一種,你可以肯定的是,這十個好辦法中的任一個都能讓你顯得才智超卓。
 
#1:畫一幅維恩圖(Venn diagram)
 
站起來走到白板前畫個維恩圖,是表現聰明的好方法。你這個圖畫得很不精確也沒關係;事實上是越不精確就越好。這時候你白板筆都還沒放下,同事們已經議論紛紛,熱烈討論那幾個圓圈各自代表什麼意思,還有那幾個圈圈應該要畫多大才對。趁這時候你就偷偷溜回座位,繼續打你的「糖果炸彈」(Candy Crush)。
 
#2:把百分比化為分數
 
要是有人說「用戶裡頭大概有25%會點擊這個按鍵」,你要馬上接著表示:「那大概就是四分之一囉!」這時候大家都會點頭同意,不但對你留下深刻印象,而且都會偷偷羨慕你數學好。
 
#3:鼓勵大家「後退一步」
 
在許多會議上都會看到大家七嘴八舌爭先搶話,互相爭執不下的時候,只有你置身事外。這正是你挺身而出的最佳時機:「各位!各位!各位!我們可以先退後一步嗎?」你一開口,大家都會轉頭看著你,對於你鎮服爭執的能力感到驚訝。然後你快速追擊:「我們現在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呢?」哇!你為自己的聰明表現又爭取到一個小時。
 
#4:不斷地點頭,假裝在做筆記
 
筆記本一定要隨身攜帶。你拒絕科技產品的姿態會贏得崇敬。你要記筆記,但是你聽到的句子裡頭,每一句只要記下一個字就夠了。一邊記筆記,一邊不停地點頭。如果有人問你是不是在做筆記,你要很快地回答,這些只是你個人的記錄,會議記錄應該是有其他人負責。
 
#5:重複那個工程師最後說的話,但要說得很慢很慢
 
你記得會議室裡頭那位工程師,想起他的名字。他在會議中大多數時間都很安靜,等到他的時刻到來,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展現才華洋溢。等他說完那些聖語綸音以後,你要馬上接著說「讓我再說一次」,然後把他剛才說的話原封不動再重複一次,但說話的速度要非常、非常緩慢。現在大家回想起這場會議的時候,會誤以為那些聰明睿智的話是你說的。
 
#6:問說「可是這個規模能做大嗎?」不必管是什麼規模
 
不管你們是在討論什麼事情,都要搞清楚規模能否做大。雖然可能沒人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是這句話通常都能符合那些工程師的口味,很能打動他們。
 
#7:在會議室中踱步走動
 
開會時要是有人敢站起來繞圈,不會讓你馬上覺得很敬佩嗎?我就滿佩服這種人的,因為實在很勇敢。這很需要勇氣,但要是你也敢站起來走一走,馬上就能展示出自己的聰明睿智。你可以在會議室裡頭隨便走走,走到角落,靠著牆。緩緩深呼吸,故作沉思地嘆口氣。相信我,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他們嚇得都快尿褲子啦。可惜他們都不知道(其實是想要吃點什麼啦)。
 
#8:請主持人翻回前一頁投影片
 
「抱歉,可以翻回前一頁投影片嗎?」這句話是任何主持人都不會想要聽的。但不管你在會議的什麼時候喊出這句話,都會讓你表現出比任何人都認真聽講的樣子,因為剛剛有什麼訊息顯然大家都忽略了,幸虧有你聰明睿智而果斷地指點,他們才注意到。其實也沒有要指點什麼嗎?那也沒關係,你只要默默地盯它幾秒鐘,然後說:「好了,我們繼續吧。」
 
#9:走出會議室接重要電話
 
你可能會擔心,要是走出去接電話,大家說不定會覺得你對會議不夠重視。但有趣的是,要是你在開會時敢走出去接一通「重要」電話,大家都會以為你一定很忙、很重要。他們會說:「哇!這個會議很重要,但他還有些事情比這個更重要。好吧,我們最好不要打擾他。」
 
#10:自我解嘲
 
如果你剛剛一個小時都在恍神,沒仔細聽別人說什麼,現在卻被問說有什麼想法,那你可以回答:「老實說,剛剛一個小時以來我都沒在聽欸。」這種自貶式的幽默,大家都會喜歡。你要是說「不然就找我的離婚律師吧」或者「老天啊,我還是死了算了」,大家都會覺得好好笑,讚賞你的誠實。他們會考慮找人資單位探聽你是何方神聖,而且最重要的是,會覺得你是會議室裡頭最聰明的一個。
 
 
 
  • 相關課程推薦
  1. 溝通技巧突破營
  2. 企業專案經理菁英班
  3. 超EASY新思維團隊工作術
  4. 溝通與人際衝突管理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