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精選書籍】下一站,成功!(下)
文章日期 2016-05-12
 
認識你的隱形護身符
大多數人都渴望能實現自身的價值,希望能夠致富與成功。那麼,如何才能成功?邁向成功之路的起點又在哪裡?希爾告訴人們,要想成功,首先應該認識你的隱形護身符。我們每個人都佩帶著隱形護身符,護身符的一面刻著PMA(積極的心態),另一面刻著NMA(消極的心態),它具有兩種驚人的力量:它既能吸引財富、成功、快樂和健康,也能奪走生活中的一切。這兩種力量的第一種是PMA,它使人登峰造極,第二種力量是NMA,它能使人終身陷在谷底。
 
心態是如何影響人的呢?按照行為心理學來說,當你有一種信念或心態後,你把它付諸行動,就能加強並助長這種信念。舉例來說,你有一個信念,相信自己有足夠的擔當,能克盡職責,這讓你工作時很有自信,並在實踐中想辦法去做好工作,信心就會更強。這就是你的行動增強了你的積極心態。
 
又比如說,你欣賞某個人,你就會主動與他溝通交往,之後你會不斷發現這個人的優點,進而更喜歡他。這是情緒與行為互相加強的結果。同樣地,對於你自己,你喜歡自己,或是不喜歡自己,你的心態會決定你的行為,而行為會回頭來加強心態。所以,當你認為自己是有能力的人,你會覺得凡事只要努力,就能獲得成功。因此,無論你自身條件如何惡劣,只要你運用PMA,將它和其他的成功定律相結合,就能獲致成功。
 
前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就是運用PMA 而成就事業的。八歲時,羅斯福是一位脆弱膽小的男孩,臉上總掛著一副驚懼的表情,呼吸就像喘氣一樣大聲。他在課堂上被叫起來背誦時,就會雙腿發抖,嘴唇不停地顫動,回答得支支吾吾、不知所云。如果他有一副好看的面孔,也許就會好一點,但他卻是個齙牙。
 
像這種情況的小孩,不但會迴避任何活動,而且也不喜歡交朋友。然而,羅斯福卻不是這樣。他雖然有些缺陷,卻保持著PMA,有著積極、奮發、樂觀、進取的心態,這種PMA,讓他奮發向前。他的缺陷促使他更努力地去奮鬥,他從來不會因為同儕的嘲笑而失去勇氣,他喘氣的習慣變成了一種堅定的嘶聲。他用堅強的意志,咬緊自己的牙床使嘴唇不顫動而克服了懼怕。他從來不落入自憐的羅網裡,這種羅網害過許多比他的缺陷要輕得多的人。就是憑著這種奮鬥精神,羅斯福最後成為美國的總統。在他的晚年,已經很少有人知道他曾有嚴重的缺陷。美國人民都很愛戴他,他成為美國最得人心的總統。
 
如果他很注意身體的缺陷,或許他會花費許多時間去洗溫泉,或是去航海旅行,坐在甲板的睡椅上,希望恢復健康。但他不把自己當作嬰孩看待,他看到強壯的同儕在玩遊戲、游泳、騎馬,做各種困難的體育活動時,他也強迫自己去參加打獵、騎馬、玩耍等等激烈的活動,不怕吃苦。當他和別人在一起時,他喜歡他們,並不想迴避他們。他對人感到興趣,而不會自卑。他覺得當他用「快樂」這兩個字去接待別人時,就不懼怕別人了。在他未進大學之前,他利用假期在亞利桑那追趕牛群,在落磯山獵熊,在非洲打獅子,使自己變得強壯有力。有人會懷疑這位曾在西班牙戰爭中擔任馬隊領袖的羅斯福的精力嗎?羅斯福成功的主要因素,就在於他的心態和他的努力奮鬥。「我是自己命運的主宰,我是自己靈魂的領導」,這句詩告訴我們:
因為我們是自己態度的主宰,所以自然會變成命運的主宰。
態度會決定我們將來的機遇,這是不變的定律。
 
大部分的人認為,成功是透過自己所沒有的優點而突然降臨的,或是我們擁有這些優點,但自並不知道。其實最明顯的往往最不容易看見,每一個人的優點,正是自己的PMA!積極的心態由正面的特徵所組成的。比如信心、誠實、希望、樂觀、勇氣、進取、慷慨、容忍、機智、誠懇與豐富的常識等,這些都是正面的。反之,消極心態的特性是反面的,它們是消極、悲觀、頹廢。希爾在研究成功者多年以後,他下了一個結論:積極的心態,是成功者所共有的一個簡單祕密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