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6/27【進修小日籽】八仙塵爆兩週年,浴火重生之後...
文章日期 2017-06-27
 
 
2015年6月27日,晚間8時32分,新北市八里區的八仙樂園游泳池內。由「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與「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所舉辦的「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活動中,疑似因以玉米澱粉及食用色素所製作之色粉引發粉塵爆炸且迅速燃燒而導致火災事故。此次事故共造成15死484傷,是台灣史上最嚴重的大規模燒燙傷的災害事件!其提供場地的八仙樂園,因為此事故於6月28日關園停業,同日時任行政院院長 毛治國 宣布全面禁止舉辦所有與粉塵相關的休閒娛樂活動。
 
另曾有理化教師指出,此種彩色粉霧如遇到火源,可能會引發粉塵爆炸,因粉塵沾黏性其殺傷力甚至可以比瓦斯氣爆更嚴重。但當時玩色創意公司指出,彩色趴所使用的粉末皆以食用色素製造,全部為臺灣製造並兼顧安全及環保,宣稱比美國採取了更高的規格標準,以玉米粉加上食用色素,在製作上整整多出了三道繁複的手續,再添加了1%至5%的水分使之顯色,認定與國外玉米粉加上化妝品原料完全乾燥的製造過程極為不同,強調爆炸可能性極低。但學者指出,粉塵爆炸不限於可燃物,不可燃的物質縮小至細微的分割狀態,因極大的表面積,皆存有火災或爆炸的潛在可能。
 
事發當時馬偕醫院有數位醫護人員在現場參加「Color Play Asia - 彩色派對」,在確認同伴沒事後,發揮本能救人。立刻依傷勢協助分流傷者,先讓他們把需要泡水的人扛到「漂漂河」泡水,帶一些人找寶特瓶裝水幫傷者降溫,並將重症的傷者扛到明顯處等待救援,並巡視現場各角落是否有被遺漏者。再趕回馬偕院區支援。此外,現場民眾事發後也紛紛立即加入救援行列,事發時現場救護車不夠,民眾甚至合力使用戲水用游泳圈充當擔架將傷者送醫。新北市消防局於事發後第一時間出動了21輛救護車、30輛救災車前往現場,並於20時41分通報內政部、衛生福利部啟動大量傷病患機制(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將多名燒燙傷患者送往鄰近淡水馬偕、林口長庚等醫院救治。(來源:維基百科
 
八仙塵爆事件最終燒傷者約 500 人,平均燒傷面積高達40%,外界原預估死亡率將達25%,最終為3%死亡率,受到國際高度關注及肯定,被譽為台灣醫療奇蹟。
 
兩年過去了,教育部表示,當初有 223 名學生受傷,已全部出院,目前回到學校就讀的有169人、占75.8%,教育部將依他們實際身心狀況及需求,給予適當協助,以確保正常學習。
 
目前在校就讀的有169人(包含復課彈性措施需求17人、減修學分計9人) ,辦理休學的有18人。當時受傷的有21名高中職學生,其中7人已升上大學就讀;至於18人仍在休學中,主要是因為個人意願、生活壓力等各種原因而無法繼續學業;已畢業無學籍學生,則請社政系統接續協助醫療及輔導諮商事宜。
 
受傷學生中有不少人還要持續進行復健,需要外界給予幫助。教育部的攜手陪伴計畫及心理諮商輔導計畫也持續進行中,將陪伴受傷學生完成學業。
 
人生難的是,是不斷的用樂觀態度面對;但最終這場巨變的重量,還是得在生命裡輕輕放下。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