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6/26【進修小日籽】哈利波特20週年─史上最成功的奇幻小說
文章日期 2017-06-26
《哈利波特》系列奇幻小說作品將整個世代的孩童變成書迷。
 
1999年6月26日,《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出版,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的第一集,由英國作家 J.K.羅琳 創作。
 
劇情講述了一位名叫哈利波特的小巫師發現了自己的魔法天賦後,去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就讀一年級的經歷。在朋友的幫助下,哈利與殺害了自己父母並企圖東山再起的黑巫師佛地魔對峙。
 
這部小說是羅琳的小說處女作,由布魯姆斯伯里出版公司於1997年在倫敦出版。本書贏得了多項兒童評選的英國圖書獎項,及美國的一些獎項。1999年8月在《紐約時報》的暢銷小說排行榜上登頂榜首,並於1999年和2000年期間在該榜單上保持高位。這本書被翻譯成許多其他語言版本,中文正體版於2000年6月23日出版,簡體版於2000年9月出版。
 
首本小說被評論家,也是羅琳最喜愛的作家之一 簡奧斯汀、或羅爾德達爾 的作品相比,其作品在哈利波特系列出現前占據了兒童文學領域,也有書評家拿來和古希臘的講故事者 荷馬 相比。一些書評者認為本書屬於維多利亞時代和愛德華時代的寄宿學校故事,也有一派人認為它著重於當代倫理和社會問題,由此把這一文學類型放置在了現代世界。《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極高的流行度,被教育界視為「提升識字率」的重要助手,此一系列最終原著七集在全球賣出 4.5 億本、被翻譯成 75 種語言,於兩百多個國家出版,總銷售量達 4億5千萬本;並拍成八部全球賣座電影,成為史上最賣座的系列電影,總票房收入過77億美元,也被用作教育技巧、社會學分析和銷售的教學示例。(來源:維基百科 
 
一旦你開始閱讀這本書,就會進入魔法世界。在這個世界,你可以很特別。這個世界充滿巧妙的事情,並且給予讀者它可能確實存在的概念;我認為,在 20、30、40、60 年後,人們仍會閱讀《哈利波特》,儘管它只是個故事。- 達勒姆大學(Durham University)教育教授理查森(Martin Richardson)

羅琳曾在美國哈佛大學發表演說:「我極之短暫的婚姻崩潰了、失業、單親、窮得幾乎不可能是現代英國會有的情況,只差沒有流落街頭。」她於 1990 年代初於葡萄牙教授英文之並在餘暇時寫作,但她 1993 年跟丈夫離婚後,抱着僅四個月大的女兒返回英國,靠救濟金過活。但他從來沒想過會因此創作出如此成功的小說,今年六月羅琳憑着她在藝術方面的貢獻,獲英國女王頒授「名譽勳位」。雖然名利雙收、憑藉哈利波特俘虜全球大小讀者,但現實中她從沒忘記自己從哪走過來,也因此一直從事著慈善工作與回饋社會,繼續關注並未社會發聲。或許,哈利波特給我們的啟示就如同羅琳所說的:
 
我們不需要魔法來改變世界,我們內在已有所需要的力量,我們有想像變得更好的力量!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