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兵役法》修正三讀 技職國手只需當12天兵
文章日期 2017-06-20
除了大家熟悉的體育國手外,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台灣還有技職國手!上一屆國際技能競賽,中華代表團獲5金7銀5銅成績,世界排名第三。但這些學生國手其實很多辛酸,忙於訓練又得服兵役。如今《兵役法》修正三讀,將可以比照體育國手,未來只須當12天補充兵。
 
 
《兵役法》修正三讀 技職國手只需當12天兵  (圖源:民視新聞)
 
 
冷凍空調技職國手蔡叡鴻:「我現在要做的是機器的故障檢測。」

測試故障冷氣,沒幾下就找到問題點,今年20歲的蔡叡鴻擁有專業技術,還是名技職國手,去年(2016年)不惜從北科休學,只為了準備今年(2017年)10月前往阿布達比,代表台灣,參加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

冷凍空調技職國手蔡叡鴻:「一開始是什麼都不會,慢慢接觸、慢慢學習,到選上國手,是花了將近約5年時間。」

不同於體育到處參賽,一生只能參加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有職訓界奧林匹克之稱,從烹飪、冷凍空調、機電整合到美髮都能比。上一屆比賽,台灣獲得5金7銀5銅,總得獎數世界第三。小英政府重技職,今年終於將《兵役法》修正三讀,得以比照體育國手,只須當12天補充兵。

冷凍空調技職國手蔡叡鴻:「這很有幫助,因為我覺得說我們只是,雖然不是以體力或當兵來為國家效力,那我們也許是用不同形式,為了國家來付出。」

前機械製圖國手李承達:「知道這個消息,我們所有國手都很開心。」

高興歸高興,但技職國手還有更多隱憂,雖然以技優生保送前段科大,但因為他們長期投入職訓,進入科大後頭一次接觸學科,例如微積分,學習格外吃力。

去年技職保送生,休學率竟高達3成或者被迫轉系,疏離本科,成為遺憾。

前機械製圖國手李承達:「我們的技術比現在所有同學都還高,那為什麼我們要去學這個課業,但這個社會上沒有讀大學,你找工作就會很困難,因為大家會認為你是異類。」

台師大機電系主任鄭慶民:「應該要政府出面跟大企業來商量,由大企業認養這些選手,未來選手畢業後,他如果願意唸科大,畢業後可以回他們公司服務,給他們比較好的待遇,畢竟他們是國手級的人物。」

技職乃國家之本,培訓出數屆國手的教授鄭慶民建議,除了《兵役法》,政府該有更多出路配套,打破升學主義,才能讓更多青年勇於投入技職,提升國家發展力。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台北報導)
 
 
 
 
 
本文轉貼自:Yahoo!奇摩新聞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