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政治公關行銷學】簡單三心法 教你如何翻玩社群!
文章日期 2016-05-12

(文:徐巧芯)

近年來透過網路進行公共參與已成為顯學,社群經營更成為政治公關必備的項目,但許多政治人物對於經營網路還不太熟悉。到底要怎麼樣經營社群平台、建立跟網友的互動呢?提供三個最簡單的入門重點,讓你輕鬆翻玩社群!

一、 把粉絲當朋友
社群經營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把網友當成朋友,增加粉絲與你的互動程度。互動可以分為「讚」、「分享」、「留言」三種。

根據Facebook的演算法,如果有越多的互動,下次這些粉絲就有更高的機率在他的動態上看到你的新發文。反之,若互動太少,粉絲數量雖然不變,卻會慢慢減少閱讀到訊息的頻率。

(來源:蘇貞昌臉書 https://goo.gl/iXGvhV)


增加互動的方式最基本的有兩點。


第一點是「定期並頻繁貼文」,不需要每個小時都貼文,造成粉絲被洗版的困擾,但盡可能每天都規劃新的貼文,與粉絲分享。可以是你今天行程碰到有趣的人事物,也可以是你對時事的個人評論,更可以加上一點幽默。

比如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上分享蘇家兄弟搭高鐵的背面照,三個人都頭頂稀疏,問網友猜猜哪個是他,就是很好的幽默行銷(https://goo.gl/iXGvhV)。若真的想不到,偶爾也可以分享你的下班生活,讓內容更充滿「人味」。
第二點是「回應粉絲的留言」,盡可能回應來粉絲的留言,可以增加粉絲的黏著度,至少也給他們按個讚吧!

二、 善用社群平台的功能

(來源:李彥秀臉書 https://goo.gl/VLd5Y0)

善用每個社群平台獨特的功能。舉例來說,使用Facebook粉絲專頁,應該記申請「藍勾勾」驗證,並且善用「直播」功能與粉絲互動。這一次國民黨的新科立委李彥秀,就在選舉期間善用了「直播」功能,在跨年夜透過新媒體即時分享影音,與網友互動(https://goo.gl/VLd5Y0)。

三、 搭配合適的圖片

(來源:段宜康臉書 https://goo.gl/Vzvn7v)

臉書貼文的文字,越精簡越好,必須注意分段,以及注意標點符號的使用,能夠讓閱讀者更輕易、快速理解內容。立委段宜康在FB的使用上,就是精簡、清楚、簡短的敘事方式為主(https://goo.gl/Vzvn7v)。


 

(來源:蔣萬安臉書https://goo.gl/R4V6Ef)

此外,要盡可能搭配合適的圖片,一方面是因為Facebook演算法的設定,有圖片的貼文能更容易被粉絲看到;另一方面,透過系統化的圖像,能讓粉絲在短時間內抓住重點。

立委蔣萬安在FB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貼文,就是把法扶的時間、地點等資訊進行圖像化統整,一目了然(https://goo.gl/R4V6Ef)。
 


這三項最基本的社群經營心法,真的一點都不難!只要有心持續經營,社群經營絕對可以成為政治人物與民眾溝通的利器!

 

 

作者介紹:

徐巧芯,網路重度使用者,貓奴。
曾任朱立倫競選總部發言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現為草協聯盟發起人。

 

文章來源:行銷企劃幫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