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一例一休解套?立委喊本加班時數與現實脫勾
文章日期 2017-04-17
「一例一休」紛擾不止,全國工業總會人員日前曾指出,勞基法相關函釋有800多條,對企業來說像800個地雷,呼籲勞動部對母法做出進一步解釋之前,應先盤點整理。
 
不教而殺謂之虐 檢查期罰不罰引爭議
 
有立委質疑若勞動部無法六月底前提出所有函釋,七月進入檢查期時,是否還要如期開罰?認為勞動部務必先找相關工會、協會溝通後再慎重的發出函釋,否則「不教而殺謂之虐」,恐引發更多爭議。
 
另外,也有立委指出針對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的加班限制「脫勾」問題,建議政府外勞加班時數不必限制在46小時。
 
何欣純直言函釋不會解決問題
 
立委何欣純向1111職場新聞網表示,一套衣服無法適合每個人。各行各業有其特殊性,應該要分門別類,為各產業量身訂製法令。另外,函釋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會有更多問題,若是勞基法修法沒有仔細評估,政府就要有勇氣承認錯誤,再進一步修法。
 
憂限制多重創經濟競爭力
 
另外,立委黃國書日前參加公聽會接受1111職場新聞網訪問時直言,本來以為一例一休是折衷的版本,但實施下來面臨的問題不斷。其法原意希望改善工時過長的情況,但上路勞工權益是否受到保障,值得懷疑?若再繼續下去,台灣整體競爭力恐受影響。
 
黃國書指出,現法讓勞工加班會增加企業成本,讓原本靠加班增加收入的勞工薪資減少,反而成為受災戶。對大企業來說,可能透過排班來調整,但對小企業來說根本無法因應。
 
整體而言,首當其衝小型企業受影響大,非我們能想像。現一例一休讓勞工收入減少、資方成本增加,不禁讓人憂心台灣的未來?如此執行下來沒人受益,該修就修。
 
 
 
 
找不到你想要的課程?那你也可以加入進修好朋友來向小編詢問喔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