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餐飲人必知的一例一休
文章日期 2017-01-23
  1111人力銀行調查餐飲、住宿、飯店業者今年的人力規劃發現,有高達8成2的受訪企業對於「1例1休」新制仍心存疑問,僅1成8是「完全了解」。另外,有6成7的受訪企業表示因此增加人事成本,其中有增加的企業平均人事成本增加高達14.6%;整體餐飲業因「1例1休」增加的成本,平均也有9.8%。
 
排班/輪班正職員工越多 人事成本越多
 
  進一步交叉分析結果顯示,住宿類餐飲業又比一般餐飲服務增加的成本更高。而排班/輪班的正職員工比例越高者,增加的人事成本越多,兩者呈現正相關。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1例1休」旨在『保障員工休假的權益及工時「正常化」,透過增加企業加班成本的負擔及對工時及休假的限制,以減少就業市場勞工「長期超時工作」的亂象;藉此全面落實縮短工時、周休二日等目的,以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理想職場環境
 
  然而此舉對服務業等需以排班輪班保有用人彈性的產業而言,卻造成企業人力運用的侷限,尤以正職輪班員工比例越高的企業,新制施行後成本增加的比例越高,逼得企業不得不將上漲的人事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服務業漲聲四起,更不乏有業者「趁亂漲價」;對於部份長期靠加班費來增加收入的上班族而言,新制排班的限制,反而成為「變相減薪」。
 
新制衝擊下,勞資雙方也應反思
 
  「一例一休」實施對各產業帶來許多影響,如何面對現況有所因應,勞資關係權威律師陳業鑫掏出「四項法寶」,不過他也沈重呼籲,在勞基法新制的衝擊下,勞資雙方一定要體認是在「同一條船上」,一起努力提升法令認知與專業技能。
 
餐飲業善用人資管理四法寶
 
  而針對企業與人資人員的因應之道,陳業鑫強調,勞動契約的管理及勞動法令的遵循是「重中之重」。在餐飲業部分有四項工具可以善加利用:
 
1.要趕快利用四週變形工時(請記得先召開勞資會議並報主管機關核備)
2.有符合職類要趕快利用(請依據勞基法84條之1)
3.檢視是否適用7休1可彈性變成14休2(依勞動部去年161001函示)
4.趕快瞭解能否運用例、休彈性變化(勞動部161129回函給高雄市勞工局)
 
有鑑於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對企業、人資以及勞工的影響,1111進修網也準備相關進修課程,和大家一起共同因應一例一休新制。
 
 
一例一休 補充包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