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17炙手可熱人才有哪些?關燈工廠成趨勢!
文章日期 2016-12-30
Sandra / 文
 
一例一休新制將上路,有哪些人才變成時下最夯職務人選?此外,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後,又有哪些產業受影響?
 
根據機械公會理事長指出,製造業會為了降低人事成本,而加速智慧自動化「機器換人」潮,同時也預期「關燈工廠」會越來越多。
 
 
一例一休上路 哪些人才夯?
【圖片引自ettoday新聞雲】
 
 
一例一休上路,未來懂得觀察政府製造的問題,並有能力快速因應解決的人,將在2017年有更好機會,預估下列工作及人才會相當搶手:
1.一專多職人才:俗稱「點數族」勞動力,到處兼職,賣點數賣時間,不寄望升遷與長期發展。「劈腿族」增多,腳踏多船,不會只有一份主要工作。「變形蟲」四處奔波,哪裡有錢就往哪裡去的人。
 
2.乘法人或多職人:以往管理偏向切割專長,為了一例一休及政府製造的各種複雜情勢、跨人力資源、財務管理、資訊管理、生產管理等不同領域的人才,較能全面思考、通盤規畫。
 
3.結合人資與會計專長的企管顧問:因為劇烈變動的人力支出,又怕被勞檢受罰,雇主、人力管理者【做人資一定要懂的眉角、會計人員【全能會計養成班】急需相關專業意見。具備法律背景的諮詢,更被期待。
 
 
4.企業轉型策略專家:關門畢竟是最差的選擇,可以考慮轉型。例如仿效「電影工作室族」,利用工作小組完成各種任務,所聘用的人力多是階段性的。此外,也可以從實體組織轉變為「虛擬辦公室族」,不打卡、不見面、不負擔固定開銷,隨時因應需求開始或結束工作。
 
 
關燈工廠 未來趨勢
【圖片引自ettoday新聞雲】
 
 
以上4種人才將是未來炙手可熱的工作型態與職缺,至於有哪些產業會受影響?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表示,現今製造業會加速提升智慧自動化比重【時下最夯:機器手臂機,以補足人力缺口,且一例一休上路,速度會更快,可預期未來人力往服務業移動比例將增加,製造業則朝「關燈工廠」發展。
 
民間企業如何因應?台塑集團日前即宣布,旗下南亞已啟動工業4.0計畫,嘉義廠房今年改為無人工廠,目標將於2024年,塑膠加工海內外工廠全面改為關燈工廠,外界預估,此計畫將投入50億元經費。
 
鴻海集團機器人布局腳步則更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預告,集團旗下生產線共6萬台的機器人大軍將逐年擴編,預計每年增2成以上,自有關燈工廠規模也將大規模擴張。【機器人大軍全面進攻
 
 
 
找不到你想要的課程?那你也可以加入進修好朋友來向小編詢問喔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