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超越力:好萊塢媒體大師的25條成功方程式
文章日期 2016-11-04

 
 
 
事情不會改變,是我們改變
—亨利.大衛.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被開除之後,我和妻子開始了我們經歷過最棒的一場改變之旅,因為我碰壁了。
我沒有其他的選擇。我已經嘗試過所有的選擇了,結果只剩下一個答案—改變,不然就等死。

或許你也正在四處碰壁。或許你被開除、離婚、破產、因濫用藥物而跌到谷底、被羞辱、被驚嚇、或是差點死掉。
如果你的生活已經天翻地覆,你的前方已經無路可走,那麼,事情可簡單了。
 

沒錯—改變可簡單了!

當你改變生命的方向時,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開端」—踏出第一步
絕大多數人跟我一樣,靠著過去的榮耀而活,走輕鬆的路,合理化自己的選擇,犧牲他們的未來,
或者矮化自己的過去—做什麼事都可以,只要能逃開改變。
如果你已經碰了壁,也沒有其他選擇,那麼你已經做好決定了。
你已經做好決定,同時開始向上攀升。

但是如果你還沒跌到谷底,還沒被現實逼著改變的話,那麼這個選擇可就難得多了。
因為你可能會這麼想:
「當然,這份工作讓我感到挫折,但是至少是一份薪水,現在有很多人都沒工作。」
「我們的銷售量不如我預期,但是現在要進行重大的公司改革會花很多時間。」
「是啦,我是想當演員,但是搬到紐約或是洛杉磯太費事了,而且我不確定我真的想要回頭去住在雅房裡。」
「其實,我真的沒喝那麼多,畢竟我隨時都可以開始戒酒。」
「我夢想著不同的生活,但是那是孩子的幻想。現在去追尋那個夢想完全不實際。」
「毫無疑問,如果我拿到大學學歷的話,晉升會快一點。但是我已經上一整天的班了,為什麼還要把夜晚花在上課?」
 

 
不願改變,換來的是......
 
我可以繼續下去
我不清楚你的挫折是什麼,但是我確定你有上百萬個理由來說明為什麼你沒有展開改變的旅程。
你還沒有真正的碰壁,所以你的生活可以簡單地繼續下去,或許一生都如此—在你發現自己已經用一個淺薄、空洞的版本取代了夢想之前。
 
 
當槍頂在頭上時,你就不得不做點什麼了

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在展開改變之旅前,得先走到已經沒有其它選擇的地步,
如果你已經感受到夢想即將消失的挫折感,那你所需的一切元素就都齊了。
 
 
生命中真的有第二次機會,而這就是你的機會
 
不要等到跌到谷底、被開除、糟蹋了整個人生、接受沒前途的工作,或是因離婚而失去你的配偶。
不要等到你年紀太大、脾氣太壞,或是生活形態太固定。
 
在《12步打造數位企業》(Unleashing the Killer App)一書中,
作者賴瑞.唐斯(Larry Downes)這樣形容崩解定律:「科技呈級數變化,但是社會、經濟和法律系統卻是逐步改變。」
曾經有人說過,電腦處理資訊的能力,每隔十二到十八個月就會呈倍數成長。
科技每天都在改變,但是人卻慢慢地改變,有些人則完全不變。
但是當人不改變時,整個環境就會有某種強而有力的方式來迫使人改變
 
 
正如十八世紀詩人、作家和評論家賽謬爾.詹森(Samuel Johnson)所說:「沒有比吊刑更能讓人專注了。」
更近代的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enger)將這句話翻譯成:「缺乏選項,可以讓心智明澈。」
 

具有遠見,是種絕佳的能力
但是事實是,只要我們還看得見其它的出路,很少人能鼓起足夠的意志力,去進行真正的改變。
目前的唱片界,充斥著那些完全沒看到線上音樂下載是個可行生意的主管幽靈。
當我在寫作本章時,亞馬遜書店(Amazon.com)宣告電子書的銷售量已經超越傳統的精裝書,和音樂界一樣,那些沒看出改變的出版商關門了。
就連有些改革先鋒都沒能持續這麼久(還記得新力的隨身聽嗎?)。
但是好消息是,碰壁可以成為你通往自由的門票,因為它迫使你立刻改變航道。

我有個在電腦業界的朋友眼看著就要碰壁了。
他可以否認現實(像很多人那樣)繼續前進,直到真的碰壁為止。
但是他決定要雇用兩名市場研究員,弄清楚他的企業的下一步在哪裡。
他們的答案鼓勵他轉移市場,現在他在截然不同的領域中更為成功。
 
我有個客戶以為他身體很好,直到醫生發現他的橫膈膜上長癌。
他的疾病、治療和復原的過程,不但迫使他離開公司,幾乎讓他放棄一切長達四年之久。他以為他的事業完蛋了,幾乎放棄,
但是意外的復元讓他驚覺到,這個經驗完全改變他對生命的觀點。
因此他改變自己對生活目標的想法,也讓他進入全新不同的成功階段。

不管你碰的壁是被開除、房子被查封、獲悉最讓你恐懼的醫療診斷、公司倒閉、破產……管他是什麼,那都不是終點。
 
撞上的牆壁不管有多可怕,你都可以超越,只要你利用那個時機把自己重新定位,回到現實中。
 
儘管改變確實讓人不自在,而且有破壞性……然而,不安定或是喪失工作,確實能造成改變生命的震撼性契機。
—吉樂絲比(Becky Gillespie)與天普(Hollee Temple),《ABA Journal》雜誌
 
我有個遠房親戚,是某個國際級運油輪的船長。
他駕駛著巨大無比的油輪往來港口之間,滿足國家對原油的飢渴。在我事業草創的時代,
曾經為某個主要的石油公司製作過一支影片,那些油輪的大小令我非常驚訝。
它們滿載石油漂浮在海上,要用極大的動力才能推動。有天晚上他告訴我,當油輪載滿油時,要轉彎需要十五哩才能完成。
事實上,他們要轉彎的話,二十哩以前就得先行計畫好,因為實在是太沉重了,需要那麼久的時間才能改變方向。

聽到這件事讓我明白,想要改變大公司、大型工會、或是任何大型的組織,幾乎是不可能的,
除非其中的人明白「必須要改變,而且必須現在就開始」。
 

你此刻該有的處境
 
只要還有別的出路、第二個機會或是另一種選擇,你就永遠不會投入到做出改變。
你必須面對除非你改變,否則情況不會改變的事實。你不改變的話,家庭的成員也不會改變。
你的工作不會改變,除非你改變。你的未來永遠不會改變,除非你先做出決定。
擁抱讓你碰壁的牆讓它幫助你專注你的心智,面對你的處境與真相
但是你要如何面對真相呢? 有時候,關鍵就在於你的過去。
 
 
 
 
超越力:好萊塢媒體大師的25條成功方程式
 
好萊塢金牌製作人菲爾博士,最擅長在混亂的情況中解決各種突發問題,
他分享扭轉一切的祕密,讓你的潛力提升到極致,並且創造出神奇的未來。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何飛鵬、作家\電台主持人 余秀芷
牙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節目主持人 岑永康
幸福主播 張珮珊、卡內基訓練負責人 黑幼龍
暢銷勵志作家 戴晨志、商周\蘋果\遠見職場專欄作家 謝文憲──卓越推薦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我們可以為你解決疑難雜症喔!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