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如何寫「過關」的企劃書??
文章日期 2016-10-17
從零開始的1頁企劃書:
掌握3大重點,12要素,企劃.提案書一次就上手!
 
現代企劃書必須一目瞭然!
 
企劃書主要是簡報中用來作為討論、判斷的工具。簡單明瞭向客戶說明商業計畫,獲得對方同意實施這項企劃案才是最終目標。
 
 
 
 
那麼,在現代的商業場合中,需要什麼樣的企劃書呢?
那就是「簡潔」。就只有這點而已。
 
各位聽過「電梯簡報」這個詞嗎?
這個詞彙清楚描述了對極為忙碌的經營者或投資者提企劃案的樣貌。
在電梯前等待對方多時,與對方一起搭電梯到達目的樓層之前,把自己的企劃案說明完畢。
 
雖然這是非常極端的案例,不過在講求速度的現代商業社會中,越來越難要求對方撥出時間看看自己的企劃書。
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交給對方一份厚達幾十頁的企劃書,你覺得結果會如何呢?相信對方連看也不想看就讓你吃閉門羹吧。
 
對方不花時間就能夠一眼掌握內容。這才是符合現代需求的企劃書樣貌。
 
 
為什麼一張A4最好?
 
那麼,不用花時間閱讀就瞭解內容的企劃書,到底是什麼樣的企劃書呢?
我建議的是以一張A4紙就歸納所有內容的企劃書。
如果是這樣的企劃書,對於對方而言完全不會造成任何負擔。
客戶能夠一眼就瞭解整個企劃內容,這也是經營高層喜好的風格。
 
另外,現在的商業環境中,文件的規格以A4為主,所以一頁A4企劃書也具有方便歸檔的優點。
不過,把想傳達的訊息集中在一頁A4紙上,這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
原因是字數少,必須取捨相當的資訊。
企劃書中哪些資訊是重要的?自己到底想說些什麼?想強調哪些重點等,一定要確實掌握才行。
 
 
 
 
企劃書過關必備三要素
 
寫企劃書不是目標。容我再重複一遍,企劃書是向客戶說明商業計畫,並獲得對方同意實施的文件。
也就是說,企劃書的目的就是讓簡報過關
 
一項企劃案在客戶或公司內部實施之前的具體流程是:「思考企劃案」、「撰寫企劃書」、「做簡報」、「通過企劃案」、「實施企劃案」。
那麼,被採用的企劃案到底是怎樣的內容呢?
以下舉出企劃案的三個要素,希望讀者要特別注意。
 
首先第一個要素是是否打動對方?在這部分需要的是打動對方內心的「一句話故事」(七十八頁)。
第二個要素是「對方是否得到利益?」如果沒有利益,應該不會有人感興趣吧。記住,對方感受不到好處的企劃案,基本上是不會過關的。
第三個要素是「是否有佐證的資料?」無論列出多吸引人的計畫,如果無法合理證明真的能夠實現的話,對方就不容易接受這項企劃案。
 
 
 
 
必備三要素指「概念」、「背景」、「預期效益」
 
前一單元說明了讓簡報「過關」的企劃書不可或缺的三要素。
如果將此概念套用到一般企劃書的結構(①封面、②前言、③背景、④目的、⑤概念、⑥具體對策、⑦要件、⑧預期效益、⑨日程表、⑩預算、⑪問題、⑫結語),就濃縮為以下三大項。
 
那就是:⑤概念(企劃內容)背景(佐證的資料)⑧預期效益(對方所能獲得的利益)
 
以概念打動對方,透過背景證明概念以說服對方,然後利用預期效益抓住對方的心。製作企劃書時,只要把重點放在這三項要素就夠了。
反過來說,再怎麼花時間用心製作,只要缺少這三項元素,就會成為「不合格」的企劃書。
 
就算是不擅長寫企劃書的人,只要傾全力把焦點放在這三件事就好,感覺就能夠輕鬆完成企劃書了吧。
接下來把這三項元素填寫在A4紙上,這樣就完成一份幫助簡報過關的「一頁企劃書」了。
 
 
 
製作一頁企劃書只要以三個主軸為架構就夠了
 
與一般的企劃書一樣,一頁A4企劃書也有其基本格式。請先依照基本格式試寫一頁企劃書吧。
基本格式分為橫式與直式。如果不知如何區分運用的話,可以掌握以下重點,如果有使用圖表製作企劃書就使用橫式,若以文字為主的企劃書則使用直式
「標題」是最先讀到的部分,若是橫式格式,標題就要放在左上方,若是直式格式,標題就要放在上方正中央的位置。
接下來是「日期・提案者姓名」,若是橫式格式要放在「標題」旁,若是直式格式就要放在標題的右下方。
「標題」與「日期・提案者姓名」是寫企劃內容之前一定要先寫好的基本事項。
再來就是擺放「概念」的位置。
「概念」是企劃書的核心部分,所以要大大地放在顯眼的位置。
「概念」之下並排「背景」與「預期效益」。這樣就完成A4一頁企劃書的架構了。
如果有需要的話,在這之後再加上「日程表」與「預算」就可以了。
 
 
 
 
作者:藤木俊明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10-06

想要購買本書?請點我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