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不敗三點論述原則,英語面談一招闖江湖
文章日期 2016-05-13

 

訓練自己快速歸納重點的能力,表達和說服技巧絕對功力大增!
 
面談是每個人在職場上一定會遇到的,不少人學經歷俱佳,英文呱呱叫,中文應對流利,專業知識豐富,但卻會在面談時敗下陣來,有這樣問題的人不在少數,根據我行走江湖多年的經驗發現,想要在面談時無往不利,就一定要學會掌握三點戰術,這一招非常好用,一定要學起來。
 
長篇大論,不如分三點說明
 
我有一位朋友就是條件很好,學歷好、英文好,但每次去面談(interview)重要工作時,跟老中面談都很順利,但到了跟外國主管面試時,就會在最後一關被刷下來。這種情況遇過幾次後,她十分不解,問我為何如此?問題出在哪裡?了解情況後,問她如何與老外英文面談,她說,每次都準備了豐富的資料,話說從頭,講得很仔細、清楚。她認為,只有這樣才能讓外商主管了解她有多厲害。
 
沒有想到,她雖然極力想要表現自己,但事實上老外跟老中一樣,不喜歡聽別人長篇大論,滔滔不絕的話,很容易會失去你的聽眾。所以在面試或者說明重要的議題,特別是使用掌握度不如我們母語的英文時,建議掌握「三點原則」,亦即任何問題都有條理地分三點來說明,不僅言簡意賅、簡潔有力,更令人印象深刻。
 
各種話題,一網打盡
 
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把自己的答案組織好,用三點原則來作答。這三點可以是三個階段(stage 1, 2, 3)、可以是三個議題(issue 1, 2,3)、也可以是三個方向(direction 1, 2, 3) 或三個選項(option 1, 2, 3)。舉例來說,面試官很常問關於職涯規劃的問題,不妨試著將你的答案分成三個階段回答:第一個階段是我在大學時的社團經驗,讓我培養組織領導的能力;第二個階段是出社會後,在上一家公司,學會了很多行政流程;第三個階段我希望能在貴公司開始,我的目標是在業務領域長期發展。三點原則是一種很好運用的技巧,只是平常你要先把面試官常問的問題做成三點筆記,面試時較容易發揮。
 
面試問題的重點不外乎: 你對這行專業(profession) 的看法、個人職涯(career)的目標、你的優缺點(strengths & weaknesses)。要記住三點的論述,一定要言之有理、要有邏輯有章法。當然不要忘了要先想好如何用英文表達。
 
熟能生巧,多練習準沒錯
 
三點說明看似簡單,可是這樣的邏輯思考和表達需要一再訓練,利用不同的主題練習分三點說,當練到有如直覺反應時,你就成功啦!不只面談時可以採用三點原則,開會、做簡報、寫e-mail 時等都可以都用這三點不敗方式。記住,只要善用三點原則,多加練習,不但面試易成功、商業協談等更可以無往不利。
 
文章來源:秘密花園
 
 
想學英文卻又怕花大錢? 
→→→ 【免費講座】無痛學習~自然發音  名額有限,「點我」報名!
 
更多課程請點
 
 
其他線上真人教學分享
Stop bowing down! 「低頭族」英文怎麼說? 
 
 
討厭的「白目、機車鬼」英文怎麼說? 
 
 
「小姐好辣!」教你用可愛的英文形容正妹與帥哥! 
 
 
「照騙」英文怎麼說?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